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只争朝夕抓合成营战斗力生成——攥指成拳,合成新锐蹄疾步稳

2017年07月12日15: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攥指成拳,合成新锐蹄疾步稳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该旅火力营进行火力突袭。张海龙摄

祁连山下,黄沙滚滚。6月下旬,西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一场夜幕下的演练鏖战正急。

从授旗建旅到完成整编,从兵员归建到合成化编成,从展开训练到完成某战训法试点任务,该旅官兵主动适应转变,积极探索转型,在奋进的号角声中开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奔向新战位。

在改革调整中,该旅由3个不同单位的摩步部(分)队整编而成,旅下属多个合成营。组建之初,旅党委就组织官兵展开讨论:“合成营怎么建,怎么训,如何战?”

“我眼中的合成营,就是多兵种攥指成拳,多力量联合运用,这也是我们全营官兵努力的方向!”动员大会上,营长闫钦话语铿锵。

追梦的路,并非一帆风顺。该旅部分合成营组建之初人才队伍基础较弱,专业基础、配套装备缺乏。旅党委议训会上,有人建议先按以往摩步营的方式组训,合成的事等部队建设步入正轨再说。这一说法当即遭到否定:“练兵备战不能有观望期!”

转型之变,重在观念之变。为打通思想转型的“任督二脉”,该旅坚持以更新观念引领转型,以战训法创新支撑转型,以制度建设保证转型,广泛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集言纳智。很快,一项项加快合成营建设的措施先后出台。

步兵、工兵、通信兵、侦察兵……以往单一的兵种合成到一起,如何做到形神合一,发挥“1+1>2”的效能?这是摆在该旅官兵面前的一道考题。

“要揽瓷器活,得有金刚钻。”在一次交班会上,旅长张成举的话引人深思。强军先强中军帐,练兵先练指挥员。为提高指挥员的综合素质,该旅根据专业精确定岗,全面考评竞争上岗,上任之前集中培训,到任之后跟进监察……选准、配强、练硬合成营指挥员的一揽子计划提上日程。

深夜,某连连长吴辉仍在伏案学习。面对新编制,他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当着全连官兵的面作出承诺:“6个月内熟练掌握工兵、侦察、运输、修理等专业知识,否则主动申请处分!”

走进这支新组建的部队,听到最多的是“本领恐慌”“时不我待”。该旅侦察监视连官兵先从理论着手,先从模型练起,全面夯实训练底子。得知该连是从炮兵连转型来的,一位前来视察的上级首长称赞道:“炮兵转行干侦察,干得有模有样!”

赶路者步履匆匆,转身者仍心系转型——该旅原副参谋长徐玉聪在整编中被列为转业对象,离任前,他把自己整理汇编的一本《合成营战术初探》交到几位新任营主官手里,并嘱咐他们加紧训练。

比告别旧我更难的,是塑造新我。部队组建过程中,原某摩步团被整编成该旅的一个合成营,该团原政治处主任贾树鹏被任命为营教导员。妻子问他:“官咋越当越小了?”他回答:“官小了,责任可不小!”他愉快服从组织决定,二话不说一头扎进训练场,以自身行动为转隶官兵作表率。

干部的标杆作用,对战士们产生了积极影响。整编中,全旅数十名独当一面的士官代理排长重新当回了班长,有人甚至当回了普通一兵。中士徐晓朋在一次兵员调整座谈上说:“当过班长当排长,现在又当回了普通战士。不管咋变,咱打仗的本职没有变!”

行动上的担当源自思想上的笃定。为在组建之初就立起思战谋战的鲜明导向,该旅机关指导各营队广泛开展“学习战斗英模,争当合成尖兵”教育活动,叫响“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口号,组织“转型先锋”评选活动,引导官兵在缅怀先烈中强化打仗意识,在同台竞技中激发练兵自觉。

连日来,在该旅组织的一场夜间战斗演练中,该旅对合成营夜间机动、指挥协同、火力打击等进行实兵综合检验,大到多兵种协同行动、多火器综合打击,小到单兵救护和单装抢修,各类夜战要素和环节均由参演各合成营独立完成。

在向新型陆军迈进的征程上,这支合成劲旅蹄疾步稳。(李晓强 李佳豪 周 锐)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