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 以改革创新精神实施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

韩正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听取专题报告

强调真正把军民融合思想融入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方方面面

2017年07月12日14:18    来源:解放日报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昨天下午听取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所作的《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服务好、实施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真正把军民融合思想融入和贯穿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上海的更大贡献。

姜鲁鸣的专题辅导报告立足历史、现实和未来维度,以大量翔实的案例和数据,全面阐述了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是我国赢得国际军事和科技革命主动权的战略选择。在深入分析我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相关情况后,提出要准确把握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基本着力点,通过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创新驱动、文化支撑、区域推动,使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真正落地生根。姜鲁鸣还围绕新形势下上海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韩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强军之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魄力和远见卓识,为军民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广阔舞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韩正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上海要不断满足国防和军队建设日益提高的需求,主动对接服务、充分挖掘潜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紧迫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实施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切实打破思想观念和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把军民融合的思想融入和贯穿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科创中心建设、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主动思考、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补好短板,为军民融合发展承担起地方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形成合力使军民融合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谈燕)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