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贵州:见证公路桥梁新高度

2017年07月12日16:3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贵州 见证公路桥梁新高度

大山深谷铸就高桥入云。

在贵州,高速公路建设的滚滚热潮不仅改变了山区相对封闭的原始面貌,还成就了一批公路上的“明星”桥梁。

2016年底,毕(节)都(格)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连接云贵两省的七跨连续钢桁梁斜拉桥,以565米的垂直高度,一跃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这座相当于200层楼高的高桥,以巨大的跨度横跨高原之上,其跨度在目前世界同类型桥梁中位居第二。

为铸造这一冠军高桥,省交通运输厅曾组织10余家单位50余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组成智囊团,依托交通运输部针对北盘江大桥的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为今后西部高山峡谷地区大跨度桥梁建设提供借鉴和指导。

因为山峦的阻隔,贵州化困境为机遇,成就和集聚了桥梁建造的智慧。过去一年间,贵州大地上还建成了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斜拉桥——贵黔高速公路鸭池河特大桥,以及世界首座非对称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惠罗高速公路红水河特大桥。

目前,贵州已经建成桥梁2.1万座,在建5000座,几乎包揽当今世界全部桥型。中国高速公路建设收录的中国100座特大桥中,50座就在我省。伴随不断诞生的桥中翘楚,让有着“桥梁博物馆”美誉的贵州更加扬眉吐气。

贵州桥梁的高精尖已成为彰显自身综合实力的重要符号。五年来,贵州公路桥梁伴随着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突飞猛进,令人刮目相看,建设者们用百余项国家级和省级技术创新,在大山间诠释着梁桥、拱桥、悬索桥、斜拉桥等所有现代桥梁型式。

越是巨大的挑战越能激发内在潜能。五年间,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一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攻关,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在山区复杂条件下大型桥梁建设技术方面,形成了千米级悬索桥、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大跨径斜拉桥等设计施工成套技术,实现了我省桥梁建设技术的大跨越,有力支撑了一批世界级桥梁工程的建设:已建成通车的贵瓮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全长2171.4米,主跨1130米,是世界上最大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亚洲第一的山区双塔单跨钢桁悬索桥;在建的平罗高速公路平塘特大桥,索塔采用钻石形空间塔设计,桥型为三塔双索面结合梁斜拉桥,其16号桥塔建成后高度达328米,将成为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桥塔。

放眼望去,贵州公路桥梁呈现出“世界之最”多、工艺创新多和桥梁样式多等特点,诸多桥梁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如今,贵州桥梁既是建设路网的重要资源,也是一座座“民生桥”“产业桥”。未来,贵州桥梁还将承载着百姓出山跨海渴盼的“梦想桥”“希望桥”。(刘力维)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