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一站式”结算走进河南定点医院 困难群众报销多了跑腿少了

2017年07月12日15:5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困难群众报销多了跑腿少了

7月10日,周口市中心医院住院部,来自沈丘县的张永丽正在结算窗口给公公黄银龙办理出院手续。

三四分钟后,工作人员递给她几张结算单和一叠退回来的现金。这次住院治疗,黄银龙的总花费是27133元,其中基本医疗报销15027元,大病保险报销4917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年度累计报销4998元,“算下来自己只掏了2191元,这可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张永丽说。

作为今年我省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第一件,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行又有新进展——全省近500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信息系统联网,城乡居民医保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

长期以来,大病就医对困难群众而言,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不仅让困难群众加剧贫困,还让部分脱贫人群因病返贫。当前,我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全面推行,正是人社部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普惠制”的基础上,通过精准界定保障对象建立的一项“特惠制”保障制度。这推动了补充医疗保险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也是全民医保体系的制度性创新。

“我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具有适用范围广、个人不缴费、保障水平高、就医方便等特点。”周口市医保中心主任梁晓莉说,考虑到困难群众的承受能力,2017年全省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起付线为3000元,不设封顶线,实行分段按比例报销,且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因贫看不起病、因病加剧贫困问题。

除了让贫困群众多报销,我省还想方设法让患者少跑腿。以前,参保居民住院报销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承担的费用可以在医院直接结算,但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的费用则需患者先行垫付,再由参保居民携带住院证、出院证、病历、费用清单、诊断证明等材料到商业保险公司窗口办理报销手续。群众普遍反映存在报销手续繁琐、等候时间长、个人垫支负担重等问题。

这一问题随着我省实施城乡居民医保“一站式”即时结算迎刃而解。“如今参保患者离院报销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其报销条件,在同一结算窗口即可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的‘一站式’结算,患者只需缴纳自付部分即可离院。”周口市中心医院医保办主任张荣说。

截至目前,河南省城乡居民医保“一站式”即时结算已全面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定点医疗机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74821人次(含“一站式”结算)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报销金额15225.33万元,困难群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合计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13.7个百分点。

“‘一站式’即时结算的实施,是我省医保结算服务模式的重大进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说,多年来,我省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大病保险制度、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为补充,医疗救助制度兜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广大城乡居民可以享受更加公平的医保待遇,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切实得到减轻。(记者宋敏)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