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河北石家庄:山娃下山 家长进城

2017年07月12日09:5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山娃下山 家长进城

近日,在赞皇二中图书阅览室里,孩子们一边看书一边讨论。这些孩子大都来自深山区,教育扶贫让他们走出大山,进城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记者 赵 威摄

2011年起,石家庄市启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对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等6个山区县实施教育扶贫。截至目前,该工程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58664名,已有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

山娃下山

灵寿县城城北2公里处,有一所学校,堪称全县最美。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等宽敞、漂亮,成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十分醒目的建筑群。2013年9月投用的灵寿二中最多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

2012年之前,这所学校仅有两幢楼房,其余都是平房,学生也只有400人。“那时候,这里只是灵寿镇的一个乡中,学习环境差,教学设施落后。”6月27日,灵寿二中校长左二军向记者介绍,新学校由县里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专门用于接收山区孩子,目前有2000多名山里娃在这里免费学习。

再开学,13岁的樊馨奕就升初二了。家住陈庄镇石咀村的她,去年9月进入灵寿二中读书,开始了她“想都不敢想”的初中生活。

“俺们村的学生以前是在山里上学,要走很远的路,起早贪黑,苦不说,学习条件也不好。二中比我原来的学校大得多,教室里的多媒体投影,老师差不多每节课都用。”樊馨奕清楚地记得在新学校第一次上电子琴课时的场景。“以前压根没见过电子琴,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小学也有音乐课,只是唱唱歌而已,现在丰富得多,识谱、唱歌,还能学电子琴、手风琴、鼓乐。”

“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告诉我,音乐为他们打开了心灵的另一扇窗。虽然没有基础,但是每个人都学得非常认真。”灵寿二中音乐老师傅晓雷介绍,除了正常的音乐课,学校还针对有意愿的同学开设了特长班。“笛子、吉他、手风琴甚至钢琴,只要孩子们想学,就有专业老师教。”

在“七山二滩一分田”的赞皇县,以前山里孩子上学动辄要走十几里山路,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的走读之苦,成为当地学生辍学的重要原因。这一现象随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的实施彻底被改变。

2011年10月,新建的赞皇二中投用,把深山区5个乡镇4所中学的近3000名中学生集中起来寄宿读书,而原来他们的初中校址则改成了寄宿制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上学也不用每天来回跑山路了。

“学校不但环境好,还免住宿费、学杂费,还有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在这读书基本不用花家里的钱。”即将升入赞皇二中初三的郭西诺说。

在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中,因为有各级财政的专项补助,有效解除了贫困山区娃上不起学的担忧。在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除了免住宿费、学杂费外,家庭困难初中生每年有2400元的生活补助,还有450元的交通补助,这些补助金基本能满足上学期间费用。

石家庄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已累计投资9.08亿元,新、改扩建项目学校82所,累计转移安置山区学生58664名。2014年至2016年,市级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7660万元,用于学生生活补助。为确保山区学生初中毕业后能够全部接受免费的高中教育,从2014年开始,市财政连续三年设立高中免费教育专项资金合计53.3万元,131名在市直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就读的深山区学生受益。

家长进城

郭运芳是郭西诺的父亲,自打女儿下山到赞皇二中寄宿读书,他就带着媳妇和10岁的儿子离开了许亭乡北水峪村,来到赞皇县城打工。

“二中条件非常好,孩子上学还不用家里掏钱,我们家长高兴又放心。以前每天都要给孩子做饭,上下学都要接送,把大人都拴住了。现在好了,孩子在学校吃住,我们可以安安心心打工挣钱了。”郭运芳现在在一家饭店做厨师,媳妇在一家商场做临时工,俩人一个月加起来能有5000多元收入。

对郭运芳一家来说,变化还有许多。“开始到县城的时候,下了班就闷在租住的房子里不出门。现在好了,跟街坊邻居都熟了,也有了新的生活。刚下山那会儿,就打算攒点钱回老家盖房子,现在我改主意了。我要努力打拼,凑够首付在县城买套房子,不再回去了!”郭运芳说。

赞皇二中党委副书记范国良介绍,赞皇二中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已累计带动1101户家长下山创业就业致富,188户家庭进城买房落户。

赞皇县野草湾中心小学,是由原来的中学改建而成的一所寄宿制小学。10岁的刘子欧是土门乡刘家庄村人,已在野草湾中心小学就读了三年,目前是五年级一班的一名学生。

自打刘子欧来到野草湾中心小学,他的妈妈张俊丽就到栾城区一个农业园打工,每天能有50元收入。“孩子吃得好,住得好,学习环境也很好,我特别放心。每周接送一次,由乡亲们帮忙,我一般是一个月回一次家,看看子欧的爷爷奶奶,顺带买些生活用品送回去。”让张俊丽自豪的是,子欧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第一名。

家庭条件得到改善的,还有樊馨奕一家。樊馨奕进入灵寿二中后,妈妈周文丽也跟着来到灵寿二中所在地西托村,进入一家服装加工厂打工,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苦点累点没啥,只要孩子好就行。就盼着她长大有出息,我们这好日子也就跟着来了。”

周文丽觉得孩子来县城后变了,“以前放假在家,孩子基本不说话,天天闷在家里。上次寒假一回家,孩子就主动跟我说,‘妈妈,我想姥姥了,咱啥时候去看看啊’!”

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实施以来,直接惠及4.3万户贫困家庭、21.6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已有13500名学生家长进城务工、创业致富。(记者 张文君 王峻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