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山东省农科院老干部忆小平调研往事——他一下车就直奔地头

2017年07月11日14: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9年2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来到山东省农科所(现山东省农科院)小麦试验田调研。几十年过去了,邓小平当年在省农科所的调研,目前见诸报端或存档的史料少之又少,大多是一两张图片或一句话式的大事记。邓小平当年在此调研了什么?调研背后还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故事?

2014年8月20日,济南司里街一小区内,84岁的赵德三满头白发,精神矍铄。1959年2月21日,时任省农科所办公室主任的赵德三,与时任省农科所副所长的秦杰,全程陪同了邓小平在省农科所的调研。就在邓小平调研完毕10多天后,省农科所扩建为省农科院。

“他一来就直接奔地里去了,从来到走就没进过办公室。”赵德三所说的地,就是当年省农科所的小麦试验田,位置在今济南工业北路省农科院附近,那里就是当年邓小平调研的地点所在。

1959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五的前一天,试验田里的小麦刚刚冒芽,邓小平和彭真等来到试验田,仔细地察看试验田里的小麦长势。据赵德三回忆,“小平同志当时表现出来的是,要非常急迫地解决粮食问题,他希望我们有产量高、品质好、抗疫性强的小麦新品种出现。”

据公开报道,1959年,面对“左”倾错误的严重化,有中央领导曾提醒中央财经小组:“我国粮食问题还没过关。粮食定,天下定;粮食紧,市场紧。一定要做好这一方面的工作。”赵德三说,邓小平一来山东就直奔田间地头,由此可见当时粮食问题是多么紧迫,也由此看出中央领导对解决粮食问题的迫切心情。

赵德三说,在他的记忆中,当时邓小平来的消息他们事先并不知道,是临时接到省委办公厅的通知。“考察全程不到一个小时。”

接待过毛泽东、朱德、邓小平、彭真、郭沫若等人,赵德三用“既热情又严肃”来描述他对邓小平的印象,“邓小平在考察过程中虽然不大说话,但平易近人。”(韩适南)

(摘自《齐鲁晚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