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与共和国重大历史事件(2)

武市红 高屹

2017年07月11日14:0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甘当小学生(2)

邓小平的坦诚使费孝通先生甚为感动。望着邓小平真挚的神情,费孝通不禁暗自钦佩共产党,这是一个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事的党啊!为这样的党办事,和这样的党合作,应该。想到这里,费孝通不由得十分动情,他接着说:“要解决民族隔阂,主要应该反对大民族沙文主义。”

邓小平想了想说:狭隘民族主义和大民族

主义都要反对。但是应当首先老老实实取消大民族主义。只要大民族主义一抛弃,就可以换得少数民族抛弃狭隘的民族主义,两个主义一取消,团结就会出现……

不知不觉,这次从上午9点多钟开始的谈话已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到了吃午饭的时间。邓小平热情地留费孝通吃饭。他们边吃边谈。

吃过午饭,费孝通先生就要走了,邓小平再一次恳切地说:民族团结很重要。在少数民族问题上我还是个小学生,你是专门做这项工作的,要多参谋啊!

费孝通先生听后连忙说:“不敢当,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尽管指示。”

邓小平握着费孝通先生的手连连说:“不要说指示,你是先生嘛,欢迎你再来!”

邓小平正是本着这种尊重专家,尊重知识,虚心好学,不耻下问的精神,使西南地区的民族工作较好地开展起来。他从大处着眼,主持西南局制定了一系列适合各民族地区情况的方针、政策,提出:对少数民族的许多事宜,不盲动,不要轻率地跑去进行改革,不要轻率地提出主张,宣传民族政策也不要轻率;不能由外面的力量去发动少数民族内部的所谓阶级斗争,不应由外部的力量去制造阶级斗争,不能由外力去搞什么改革。不仅如此,邓小平还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从一些细微之处着眼来做民族工作。他反复强调民族工作切忌犯急性病,要坚持“长期、艰苦、耐烦”的工作方针。他明确要求:我们的军队和地方干部,要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诚恳热情地接待他们每一个人,不侵犯他们一丝一毫的利益,不轻率地提出他们今天还不能接受的主张,不要把自以为对的事,在还没有得到他们赞成的条件下,去强制他们执行。

在邓小平的领导下,西南地区的民族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为各民族的发展进步创造了条件,邓小平也受到了各民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直到现在,西南各民族人民谈到解放初期当地的发展状况,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的状况以及进入边疆地区工作的同志所做的耐心细致的、艰苦的工作时,都会赞不绝口地谈起邓小平当时对民族工作的一些重要指示,因为这些地区的发展变化,是和邓小平当时提出的一系列有关民族工作的指示精神分不开的。

心系家乡铁路建设

1949年7月的一天,邓小平在上海他和陈毅的住处接待了专程来访的陈毅的堂兄陈修和。这时,邓小平已经接到了进军和经营大西南的任务。邓小平对陈修和说:中央已同意他和刘伯承司令员一起率第二野战军进军大西南。重庆是抗战时期的陪都,上海、南京、武汉不少工厂内迁到了那一带,这一次也有不少单位往那里迁。西南解放后,接管、安置、恢复生产的任务很重。他请陈修和介绍些内情。

陈修和抗战时期就在大西南做兵工工作,对那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对当年全国最大最新式的汉阳工厂的设备迁到重庆的近况深为关切。谈话间提到成渝铁路,陈修和介绍说:重庆钢铁厂有汉阳炼钢厂内迁的完好设备和技术力量,完全可以年产四万多吨铁路钢轨,可是国民党政府还是把成渝铁路的修建让给法国人来搞。他发现法国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无能力承担,法国的打算是从美国马歇尔计划援助法国的物资中拨出一部分来修建成渝铁路,赚中国人的钱。后来蒋介石要打内战,又了停下来。说到这里,这两个四川人不由一阵感慨。是啊,自古以来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作为四川人,他们更了解四川人的苦衷。想当初他们出川都是靠一条水路才走出那个四面高山的“壶中天地”。清朝末年,四川人民为了修建自己的铁路,捐献缴纳了多少银两!可清朝政府突然下令把川汉铁路公司收归国有,并把川汉铁路的建筑权出让给英国、法国。四川人民立即掀起声势浩大的保路运动。虽然他们那时年龄还小,但和四川的父老乡亲们一样,对四川人要有自己的铁路之事刻骨铭心。直到现在,四川仍然没有一条铁路,他们怎么能不感慨万千呢?

“成渝铁路的准备工作搞了多少了?”邓小平问。

“搞了不少。铁路线已基本勘定,不少段的路基已经筑成,内江铁桥的大桥墩已经修出水面。这些都可以利用,工期可以缩短。”

邓小平点了点头恳切地说:“你对这一切既熟悉又有感情。修和兄,你能不能和我们一起进川去走一趟呢?帮我们做好接收工作?”

这一次,一向心直口快的陈修和没有立刻回答。

邓小平说:“刘伯承司令员和我都希望你去。但是你肯定还有别的任务,请你考虑一下,怎样安排能对大西南的接收和建设更有利?”

陈修和迟疑了一下,说:邓政委、刘司令员如此看重、信任,四川人民是我父老兄弟,我一个四川人,本当欣然应命。可是我已接到朱老总的通知,要我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将于9月间在北平召开的全国新政治协商会议,8月中旬就要报到。

邓小平听后高兴地向陈修和表示祝贺。因为特邀代表共75人,都是全国各界第一流的精英和代表人物。陈修和能作为特邀代表,兵工界同仁会感到欣慰和振奋。

(未完待续)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