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在喀斯特地貌下,贵州六盘水建起“百年工程”——

地下综合管廊:城市新动脉

2017年07月11日15:0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地下综合管廊:城市新动脉

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天湖路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赵剑影 摄

6月9日,在贵州六盘水天湖路东段施工现场,一节节直径40厘米的给水管道正通过管道间,被缓缓放入地下综合管廊。电滑轮启动,管道在廊间传递,拼接后联通,这座城市的地下新动脉正由此筑起。

“完成连接后,自来水将从这里输送到千家万户。”正在指挥管线入廊的赵永城,是有着13年经验的自来水公司管道巡检员。给水管道入廊,让他欣喜不已。

六盘水市位于贵州省西部乌蒙山区,最高海拔2900.6米,最低海拔586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降雨较多,入冬之后冻雨频发。给水管道入廊之后,巡检员只需通过监控就可以巡查管线,居民的用水安全也更有保障。

喀斯特地貌下建起“百年工程”

拾阶而下,通过30多台阶,就进到了市政管线的“集体宿舍”里。

这是个三间舱体的地下综合管廊,包括电力舱、综合舱和天然气舱,规律排列,并排而立。中间的综合舱分布着热力、给水、中水等管线,两边是电力舱和燃气管线。这是六盘水39.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干线的其中一段。

“六盘水工业起步早,是火车拉来的城市。道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现象严重。”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阳东升介绍说,“六盘水是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西部城市和山地城市。试点不仅能将这座城市的短板打造成样板,还能为其他西部地区城市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城市用地紧张,以山地、丘陵为主,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坡度大、地下溶洞和暗河丰富……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土方开挖,建设使用百年的管廊工程,施工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这里施工,一方面要面对地下的坚硬岩石,反复进行爆破;另一方面是在爆破之后,会与地下溶洞打个照面。”项目总工程师陈博介绍说,为了“制服”溶洞,建设时只能用大体积石方和混凝土浇灌。有时候,仅单个地下溶洞就要填灌1300立方米石方和混凝土。

刚“制服”了溶洞,又遇到松软地基。记者了解到,在其中一段管廊建设时,当基槽开挖到地下6.2米时,施工方发现在200米范围内都是松软地质层。如果在这种地质结构上修建管廊,相邻地段的岩石区会因沉降程度不同,挤压到建成的管廊,导致其结构变形。这意味着,要针对这200米再向下挖3米,通过换填基以达到设计要求。“这一挖虽然耽误了10天工期,但能达到百年考验的质量要求。”

让管廊“聪明”起来

如果单是建起“集体宿舍”,综合管廊还只能算作土木工程。“不能光让管线住进来,如果宿舍不智能,怎么吸引管线公司入廊?”六盘水市保障性住房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彭杰说,“看着大屏幕就能检测、监控和运营,才算真建成了地下综合管廊。”

“让管廊‘聪明’起来,最大的效益在于安全。燃气管线以前采取直埋的方式,管线深居地下,其状态难以得知。如今燃气管线住进了单间,24小时智能监控,其表现如何一目了然。”六盘水城市管廊公司总经理苗战中告诉记者,管廊在开工之初就进行了智能化管理的设计。

承担主体责任的中建二局一工区项目经理李海龙说:“管廊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以及安保、光纤测温、通风等系统,都在建设之初就运用BIM技术,建立了BIM模型标准。这些系统,都能在监控室内实现统一调度和控制。”

在六盘水规划近40公里的管廊中,根据路段实际需要,建设有单舱、双舱、三舱管廊和四舱管廊,不同体量的管廊承载着不同功能。除了集中安置管线,为解决城市内涝,还专门建设两条含雨水管线的管廊。当暴雨来袭,可通过路边的雨水篦子集中,流入雨水井,再将雨水井与管廊管线接驳,将雨水集中至指定排放地点,区域整体防洪防汛能力也将大大提升。

“从这个角度看,把地下综合管廊称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亦不为过。”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坚说。

PPP搅动“一池春水”

按照运营100年进行摊算,地下综合管廊虽然“物美价廉”,但建设成本的一次性投入仍然让很多地方政府头疼。

六盘水作为西部地区城市,修建近40公里的管廊需要约29.94亿元,而2015年该市财政收入仅130亿元。拿出近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投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对于这个城市来说显然不现实。这笔资金,怎么解决?

答案是采用PPP模式建设:六盘水市住投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2亿元,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亿元,组建了管廊SPV公司。六盘水市住建局与管廊公司签署PPP协议,授予其项目投资、融资、建设、运营与维护的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

此外,还有来自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9亿元,分3年拨付;由项目公司向开发性金融机构融资11.24亿元。除去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外,所有投资都在运营期内收回。(记者 赵剑影)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