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吴英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17年07月11日13:5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吴英杰在考察我区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7月1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考察防汛抗旱工作。这是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吴英杰仔细巡查了白堆护岸工程,认真听取拉萨河水文监测和防汛工作情况介绍。记者 姚海全 摄

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考察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自治区副主席坚参一同考察。

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吴英杰仔细巡查了白堆护岸工程,认真听取拉萨河水文监测和防汛工作情况介绍。吴英杰指出,西藏已经进入汛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加强监测,积极有效应对,科学防汛救灾。

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临近拉萨河,吴英杰详细了解该项目防洪规划情况。他指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城市建设、易地搬迁等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地质勘查,科学选址,提高防灾减灾标准。

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吴英杰听取了全区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将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主要责任人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责任人要深入一线,组织调度,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认真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三要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增加预报频次,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度和预见期。水利、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对暴雨洪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共享,科学会商研判,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交通、公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测,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线路安全管理,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

四要进一步严查防汛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行动,紧盯防汛抗灾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全力做好学校、旅游景区、工棚、行洪河道内村庄等人员密集场所、薄弱环节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小水库、蓄滞洪区、城市内涝等重点部位巡查巡护。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治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五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要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备足备全防灾救灾物资,加强抢险队伍培训演练。要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闸坝水利工程设施,充分发挥工程的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效应。

六要进一步普及防灾常识。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暴雨洪涝、地质灾害、冰雹大风等防御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公众灾害风险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性,组织群众开展转移避险演练,做到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七要加强舆论引导。一方面,要及时发布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八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突出重点,抓好统筹,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实效。

坚参对做好全区防汛救灾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武警西藏总队、自治区警卫局主官,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考察或参加会议。(记者 肖涛)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