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杂粮产业园帮俺圆了脱贫梦

2017年07月11日10: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杂粮产业园帮俺圆了脱贫梦

春末夏初的辽西,干旱肆虐大地。在建平县朱碌科镇杂粮产业园内,335公顷各种杂粮却长势喜人。北老爷庙村村民毕桂芹告诉记者:“自去年加入产业园后,除了7亩责任田的种植、销路和价格有了保障外,产业园还安排我和儿子在园区里打零工,贴补家用,是产业园帮俺圆了脱贫梦!”

毕桂芹的丈夫前年因车祸去世,留下一双儿女,女儿才5岁。一家人的生活全靠0.47公顷薄田的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初,镇里成立旨在帮扶贫困户的杂粮产业园,毕桂芹被吸纳入园。

毕桂芹告诉记者,园区实行统一购销的经营模式,她家土地的纯收入每年能达到4000元左右,儿子每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她自己打零工还有季节性收入,现在家里的年收入是原来的近10倍。

与毕桂芹一样,因丈夫生病而致贫的李艳丽也在产业园的帮扶下脱了贫。今年初,她所在的八家农场建起了面积为18公顷的蔬菜产业园,带动八家分场和平房分场的全部83户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结对帮扶经营、务工就业、土地折资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收益分配。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平县委、县政府创新思路,聚焦产业扶贫,推出了“一乡一产业园”的举措,走出一条产业全覆盖、收入多渠道、兜底有保障的全方位、立体化扶贫路子。他们本着“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综合考虑产业基础条件,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建设产业园,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效对接。

产业园收益按2∶3∶5比例进行分配,其中20%用于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30%分给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偶遇天灾人祸突然返贫者,50%用于追加投资;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吸纳其直接经营、入股分红或到产业园务工等方式,带动其增收致富。

如今,建平县已陆续涌现出“有机杂粮产业园”“设施农业产业园”“葡萄产业园”等十多个特色产业园,全县还未脱贫的5189户、7931人将在这些产业园里实现脱贫。(李大莉 记者 刘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