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疆首个大型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

推动我区光热发电产业技术进步 

2017年07月10日16:54    来源:新疆日报

日前,随着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和聚光集热系统的相继定标,该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预示着我区建设的首个大型光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

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建设地点位于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境内。

该项目于2016年9月13日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规划容量250兆瓦。本期建设1x50兆瓦熔盐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总投资15.8亿元,建设周期21个月,预计2019年6月建成投产。

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1.98亿度清洁电力,实现电力稳定的输出和良好的调节性能,对推动我区光热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据介绍,围绕2017年自治区能源领域计划完成投资1810亿元、增长12.6%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新能源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今年共安排自治区能源类重点项目84项,计划年度投资1260亿元。

为推动能源领域投资增长,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加快审批我区下游市场落实的电源、电网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有效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加大对自治区农网改造升级、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方面给予新疆倾斜,加大投资力度,拉动自治区能源项目投资。

2016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加快实施“疆电外送”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及配套电源项目,积极推动“疆电外送”第三条通道哈密北—湖北荆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疆内电力建设,进一步完善750千伏主网架及配电网建设;启动“电气化新疆”,积极推广电采暖和风电清洁供暖,大力推进电能替代。

截至2016年底,全区电力装机达到7691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八位。2016年发电量227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全社会用电量17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二位。 (记者石鑫)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