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生改善·记者在基层】

山西山圪土劳里有条“彩色大道”

2017年07月10日08:5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民生改善·记者在基层】山圪土劳里有条“彩色大道”

7月5日上午,记者从文水县城出发,驱车西行赴该县开栅镇西峪口村采访,汽车一直行驶在山村的水泥硬化路上。蓦然转过一个弯,河道宽阔、水流清澈的文峪河跃然眼前,一眼望不到头的大树、青草和庄稼。恍惚间,记者仿佛进入了传说中的“桃花源”。

“好生态就是金饭碗,西峪口这些年来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坚持走‘彩色大道’,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同行的开栅镇组织委员李锁康告诉记者。

说话间,已经走近了西峪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庞泉正和村民们在村口一株粗壮茂密的梧桐树下乘凉。看到记者来访,老刘欣然起身,带领我们前往由村民自发修建的纪念亭。

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满目皆是绿,参天的核桃树、叶子油亮的柿子树、满树小花的枣树,还有许许多多记者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野花野果。老刘介绍说:“西峪口背靠吕梁山,面朝文峪河水库,自然条件好、水源充沛,村内植被覆盖率达70%。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先民在这里生产生活,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村民日常收入除了农作物还有经济果树,近年来,借着红色故事的传承,村内还流行起了开农家乐、建鱼塘,发展乡村旅游。”

话音刚落,一方波光粼粼的池塘带我们进入了水的世界,池塘上有木质的大水车,水随着水车翻上、跃下,发出悦耳的声音,仿佛一首旋律流畅的古筝曲。再往远处望去,便是大大小小的鱼塘,不少游人头戴编织帽,手执钓竿,正在专心致志地垂钓。

20多分钟后,记者一行到达了纪念亭所在小山的山脚下。抬步近观,只见石碑上刻有“西峪口惨案祭”,记者的思绪随着老刘的介绍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38年2月25日,侵华日军109师团一部自开栅进犯西峪口,将村民赶到村口的打谷场中,枪杀男女老少共58人,焚毁房屋500余间。“79年过去了,这一笔笔血债,是烙印在西峪口人心里的伤疤。去年村民自发捐款修建纪念亭,是为了缅怀那些不幸的死难者,更是教导后人铭记历史。”老刘感慨道。

爬到村中山顶看向远方,只见古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乡村公路穿行于山间,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老刘看着眼前的一切自豪地说:“青山绿水的绿色优势和传统教育的红色故事,这些都是西峪口的宝贝,游客来了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接受教育,陶冶情操。”

在下山途中,闻讯赶来的村委会主任郭志勇边走边告诉记者:“现在来西峪口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今年打算把上纪念亭的台阶修起来,再弄个实景剧演出和抗战故事展览,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让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发展,把西峪口的‘彩色大道’走下去。”

时近中午,不时传来山脚下农家乐的欢声笑语。“鱼熟啦!上鱼喽……”女主人爽朗的声音飘荡在山间。(任永亮)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