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分级诊疗: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记者 舒小铃

2017年07月10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包括医疗改革在内的民生领域改革持续见效,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省医院几个月都挂不上的专家号,没想到在资阳当天就挂上了。”自四川省人民医院和资阳市人民医院试行新合作模式后,资阳当地患者纷纷感慨。为探索成都、资阳两地医疗一体化,去年8月,资阳市人民医院增挂“四川省人民医院资阳医院”牌子,标志着四川省人民医院正式托管资阳市人民医院。

这样的合作,是在省卫计委支持下,推行分级诊疗、力促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的有益尝试。自2014年10月四川在全省全域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医疗资源下沉、群众看病就医、医疗费用控制和医保资金安全等相关指标不断改善,形成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四川经验”,其中的双向转诊、家庭医生、医疗联合体等做法是“四川经验”中的亮点。

“移动转诊平台就是方便”

“您这可能是胆结石,需要转诊到县医院才行,我马上给您预约。”3月17日10点20分,资中县苏家湾镇小河村61岁的何宗仙因身体不适找到村医陈秀花,被初步诊断为胆结石。经过陈秀花在手机移动转诊平台预约,仅仅一个半小时后,何宗仙就在县医院办完了入院手续顺利住了院。“以前转诊到这里,总要等很久才能入院。现在一到医院就有床位,太方便了。”何宗仙高兴地说。

双向转诊是分级诊疗的基础。2014年,四川在全域全行业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是全国较早全面实施分级诊疗的省份。其后,为更好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又在全国率先出台康复科等11个专科108个病种的双向转诊指南,构建十大区域医疗“作战区”和远程医疗中心,制定分级诊疗重点监测方案,并选取6个市作为重点监测地区。

不过,双向转诊在实施初期,由于转诊单都是医生手写的,就出现了患者拿着转诊单到医院,需重新挂号、检查和等待入院等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接诊医院不知道当天有多少患者转入,是什么病转入,使得转诊患者挂不上号、做不了检查、入不了院的情况不时发生。

为使转诊更便民,省卫计委建设了移动转诊平台,去年11月开始在资中县等地试点。通过移动转诊平台实时传递转诊信息、当天安排接诊医生,资中等地的病人转诊不盲目,医院接诊有准备,患者上门就看病,医患都叫好。

寻常百姓有了家庭医生

“家门口就能看医生,干嘛还去大医院挤呢?”72岁的邬善城是成都武侯区玉林社区居民,自去年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健康管理服务协议》后,邬善城就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不用花一分钱,邬善城就可以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评估、制定健康计划等服务。不仅如此,中心每年还提供一次体检和中医体质辨识服务。“家庭医生太方便了,我们也要签约。”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当前,随着慢性病患者的增加以及健康需求多样化等,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让患者获得长期、优质的健康服务,成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关键。

各地结合实际,从多方面着力,切实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广元市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关爱群众健康的民心工程来抓,目前初步形成以居民为对象、家庭医生为主体的“片区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模式。

绵阳市由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牵头,联合上级医疗机构、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等共同参与组建签约服务团队,初步建立起了“3+2+X”家庭医生签约模式。

据省卫计委统计,截至到2016年底,全省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40.16%,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59.88%,全省3200多万人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四川基层“家庭医生”制度逐渐建立。

今年,为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省卫计委印发《四川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2017年四川将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8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所有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大手牵小手”——医联体来了

2016年10月,资阳市人民医院完成了一台难度系数较高的肝脏肿瘤切除手术,手术由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肿瘤专家邓小凡完成。

据资阳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黄学伟说,以前在资阳并无切除肝胆肿瘤手术的条件,就算到了成都也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才敢做手术,“关键是成都各项花费要达到8万—10万元,马先生在资阳只花了两万元。”这样节约时间和资金,是建设医疗联合体,促进医疗资源下沉以后对患者最大的福利。

“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这是对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鲜明刻画。针对这样的问题,我省不少地方以医联体为切入点,构建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医联体的出现,承担了资源“二次分配”的重任——通过大型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抱团”,前者派出技术骨干到基层坐诊、指导,从而“强壮”基层医疗机构;同时通过双向转诊,让部分患者转到基层卫生机构接受康复治疗,缓解大型医院的就诊压力。

以资阳市人民医院的情况为例,自从被四川省人民医院托管以后,医院发展呈现出一派新气象。资阳市人民医院多个科室新设学科主任,这里不仅有定期出诊的省人民医院专家,还有9名专家常驻资阳。这样的模式不仅方便了患者就医,也给这些专家入驻的科室医生们提供了更多观摩学习的机会。

除了人员素质的提升,在设备技术上的更新也是重头戏。2017年,资阳的20个乡镇卫生院将接入四川省人民医院的远程诊疗系统。到时候,乡镇医院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通过远程系统向资阳市人民医院求助,专家两小时内响应会诊;市级医院解决不了,再向省医院求助,同样两个小时内有响应。

【延伸阅读】

四川民生领域改革持续见效

我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改革力度,各项民生改革走向深入。

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推进,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7%。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在人才培养、资源配置、考试招生、办学体制等方面重点实施了20项改革,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难、“择校热”,特殊群体教育难等问题加快解决。

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2016年“5个贫困县摘帽、235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脱贫任务顺利完成,实现了精准脱贫首战首胜。亮点。

四是建立完善分级担责、层层落实的督察工作体系,盯紧专项改革方案推进落实,扎实开展“年中集中督察”和“月月督察”,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督察,确保已出台专项改革方案明确的“具体改革事项”按预期进度完成并销账,为到2020年如期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