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突出“五个注重”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刘作明

2017年07月10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阿坝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功夫,积极探索实施藏区脱贫攻坚的阿坝模式。

近年来,阿坝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任务,以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为任务导向,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增添举措,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功夫,积极探索实施藏区脱贫攻坚的阿坝模式。2016年,全州126个贫困村退出、2.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7%,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注重整体与局部统筹,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紧紧围绕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和“四个好”建设标准,加快实施基础扶贫行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11户2320人、藏区新居建设2218户,完成率均为100%。新建通村道路、牧道1180公里、输电线路178公里、4G基站1404个、传输光缆5655皮长公里,新增有效灌面1.3万亩。积极整合资金2.25亿元,建立教育、医疗等救助扶持基金,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偿资金、大病保险补偿费、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补偿等2200余万元,实现贫困人口个人支付在10%以内。全面推动“两线合一”,兑付低保兜底资金8461万元。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藏区“9+3”免费教育,累计兑付学前教育“一免一补”等资金8223万元,1200名贫困学生免费接受中职教育、1700名贫困学生享受助学政策。

注重“输血”与“造血”协同,不断做大优势产业

坚持把产业项目与农民意愿相结合、“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救济相结合、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建成4个万亩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区,57个牦牛标准化养殖场、153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带动13102名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创新推行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试点,新培育农民专合社486家、家庭农场55家,带动贫困户4200余户,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率近10%。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康养健身游、休闲度假游、乡村体验游、特色文化游等新业态,吸纳7992名贫困人口就业。探索实施“带动型”“组团型”“引领型”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确保贫困群众在产业扶贫中得实惠。全面推动万人就业计划,以公益性岗位、生态管护为载体,实现7669名贫困人口就业。

注重保护与开发齐推,全面释放生态效益

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绿化全州行动,启动实施岷江—大渡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推进“干旱河谷千里绿色走廊”建设,已建成206公里,常态化管护森林5580万亩,防沙治沙8421公顷。充分依托阿坝“千里绿色走廊”“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保护建设项目,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新机制,大力开发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积极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成为森林的管护员、湿地的保护员、草场的维护员,实现1478名贫困农牧民参与从事生态保护工作,实现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左右。

注重扶贫与扶志并举,大力培树新风正气

紧紧围绕创建“四好村”目标,在全州606个贫困村开办“农牧民夜校”,储备师资2500余名,建立“一县一团”“一乡一支”宣讲队巡回宣讲政策,集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群众自立自强,积极主动脱贫,变“等着扶贫”为“立志脱贫”。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制作《身边的脱贫故事》14期,广泛宣传脱贫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激发群众思变求进的激情,变“被动扶贫”为“争着脱贫”。广泛开展孝德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接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振致富精气神。

注重主导与主体相融,切实强化攻坚合力

全面加强脱贫攻坚领导力量,州、县选派606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全州43名州级领导、1个国家部委、32个省级部门、11个科研院校、105个州级部门开展定点帮扶,364名县(市)级领导、520个县(市)级部门联系帮扶2016年退出的125个贫困村,750名村级干部联系帮扶贫困人口20347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三查两访”监督体系,实行面上巡查、重点督查、过程检查,针对性暗访、整改回访。开展各类监督7轮,派出各类工作组98个,分别对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六个一”帮扶、“五个一批”实施、17个扶贫专项计划推进情况等进行全面督导,做到“百分之百到村、百分之百到户”。

脱贫攻坚事关阿坝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要求,锁定年度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倾注工匠精神,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增强脱贫实效、激发内生动力、改进工作作风,构建起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连片推进的生动局面,坚定走好具有阿坝特色的脱贫奔康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