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湖南探索新路子激发农村新活力:改革派红包 农民鼓腰包

本报记者  颜  珂

2017年07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一份来自中央财政的“大红包”派发至湖南——因2016年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成效较好,湖南省被财政部奖励8000万元。

涉农资金为啥要整合?在娄底市双峰县,管理者就长期困扰于涉农资金的“碎片化”。因地处干旱走廊,县里曾下定决心修整农田水利,难题迎面就来:一个乡镇的河堤沟渠修整项目,涉及5个部门,哪一个部门的资金都不够用。

“上面一盆水,下面毛毛雨。”多个部门引来的水,看似总量不少,但受制于使用渠道,撒胡椒面般一分派,很难让基层“解渴”。问题倒逼下,双峰只能大胆地试:通过创新涉农资金使用,在不改变资金用途指向的原则下,对涉农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监督各环节全程整合,“一座池子蓄水,一张图纸用水,一个龙头出水”。

4年下来,县里办成了多年想办而不敢办的大事:全县单个农业项目资金投入额增加5倍以上,打通断头渠、断头路150余处,24万余亩耕地实现旱涝保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228元提高至9702元,增长34.2%。

涉农资金使用的改革,如今已被湖南推广至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在中央统筹整合20项资金的基础上,湖南进一步“加码”,将扶贫专项资金等19项省级涉农资金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从以往“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到如今审批权限全下放,目的就是用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县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涉农资金使用改革的小逻辑,映射出湖南农村改革的大逻辑:在规定动作不走样、规范动作不逾矩、底线红线不突破的前提下,以问题为导向,给予基层更多自主权,鼓励基层先行先试。

浏阳花炮闻名遐迩,花炮产业的融资需求同样旺盛。然而,因花炮企业的厂房、仓库大多建在农村,没有产权证,难以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很多农民的创业之路,一度就卡在资金周转的问题上。

解困还得靠改革。浏阳率先探路农房抵押贷款,在给农房办证的基础上,允许农民以此进行抵押贷款,破解抵押物缺乏的瓶颈。浏阳颐和隆烟花集团董事长黄光明,就靠着自家厂房和仓库抵押拿到的1500万元贷款,走出了企业初创时的困顿境况。如今的企业,已壮大为销售额近8亿元的大公司。

以农房抵押贷款为先导,浏阳继续进行林权证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改革,唤醒农民手中曾经“沉睡”的“三权”资产。仅农房抵押贷款一项,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其贷款余额已达50.84亿元,惠及农户及企业1.7万余户。

国有林场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稳步推进,“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效果明显。根据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中期评估报告,湖南已经完成农村阶段性改革任务36项,占总数的66.7%;正在推进的15项,占总数的24.1%。下一阶段,湖南还将在农村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的综合统筹,农村基层的自主探索创新,农村改革的工作保障等方面重点着力,用改革不断激活农村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01 版)

(责编:李叶、谢磊)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