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胡春华: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坚决落实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徐林

2017年07月08日15:25    来源:南方日报

7日,省委召开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工作的要求上来,扎实推进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胡春华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涵盖了巡视的政治定位、工作方针、组织制度、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各个方面,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实现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为我们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进一步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胡春华强调,要确保全覆盖,坚决落实一届任期内巡视任务。今后五年内实现巡视全覆盖,是本届省委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统筹规划,科学调配各方面力量。要认真总结上一轮巡视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巡视全覆盖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和各部门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全面开展市县巡察,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胡春华强调,要准确把握政治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首要的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政治要求,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服务保障好十九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重点巡视各级党组织是否坚定政治立场,是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胡春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始终抓住发现问题这个关键,强化政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全面如实反映问题,为省委决策提供准确的第一手信息。要强化巡视整改,各有关部门要负起责任来,认真完成上一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任务,积极做好新一届省委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跟踪督办,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要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过硬巡视队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新修订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邹铭宣布了本轮巡视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和任务分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克辉主持会议并就开展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作具体部署,强调巡视要把讲政治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始终,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依纪依规、实事求是、标本兼治、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打造过得硬靠得住的巡视干部队伍,为我省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