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中国航空:整体升级换代 闪耀国际舞台

刘 瑾

2017年07月08日11:38    来源:经济日报

在6月19日开幕的第52届巴黎航展上,我国第四代多用途隐身战斗机——“鹘鹰”战机模型首次在该航展亮相。

作为主导未来战场的最新型多用途战斗机,“鹘鹰”具有高生存力以及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鹘鹰”在技术和性价比上处在世界领先地位,在国际战机市场上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加巴黎航展除了展示隐身战斗机“鹘鹰”外,中国航空工业中高端军用无人机翼龙系列也在航展上亮相,包括翼龙Ⅰ无人机系统和翼龙II无人机系统。此外,直10ME武装直升机和直19E武装直升机、新一代中型多用途运输机——运9E军用运输机也首次在巴黎航展上展示。

民机领域,中国航空工业携带民用客机MA60、MA700,民用直升机AC312,通用飞机运12系列参展。

我国航空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近年来,伴随着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和后续工作顺利推进,以及重点国产航空发动机的立项,我国航空产业将迎来整体升级。

据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介绍,C919完成首飞后,即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以及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据业内人士预测,如果首飞和后续工作进展顺利,C919最快将于2017年完成各项技术验证,最快将于2018年进入后续的生产和交付阶段。

目前,航空发动机专项也在顺利推进中。此前,负责航空发动机专项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已在2016年珠海航展期间展出了多个型号的涡扇、涡轴等航空发动机,以及相应的新材料和新工艺。据介绍,中国航发负责研制的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已经立项,并已展开前期研发。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有望在2030年左右亮相,届时C919和后续国产大飞机将能够安装国产航空发动机。这将大大提升我国航空产业和重点航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C919已获得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此外,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市场前景同样不容小觑。目前世界上只有通用(GE)、普惠(PW)和罗罗(RR)3家公司有能力独立研制航空发动机。随着航空发动机专项启动,以及中国航发正式组建,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将加速发展,并有望在未来争取到一定的国际市场份额。

从航空大国迈向航空强国,中国航空正在为国际市场送上“中国智造”。中国航空工业正凭借实力在国际军贸舞台上不断闯过技术关和市场关,在国际客户中赢得信任和声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