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难忘与小平的七次见面

2017年07月07日09:2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姚益强,安徽繁昌人,1949年参加西南服务团后随军入渝。姚老一生中有幸见过邓小平七次。

第一次见到邓小平的时候,姚老还是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那是1949年9月22日,在南京中山门外孝陵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的学员们在操场上席地而坐,姚老所在的一总队四大队坐在操场的左前侧。姚老回忆说,之前学员们都不清楚谁来作报告,直到开讲前,主持人才宣布是邓小平给大家作报告。顿时,操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姚老激动地说,真是非常幸运,刚参加革命两三个月就有幸目睹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第二野战军政委邓小平的风采,而且坐在离主席台不到五米远的地方。“我看得很清楚,讲台上的邓政委穿着一身普通的黄色军装,戴着军帽,跟我们士兵身上的没有多大区别。他没有什么多余的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他讲的是四川方言,虽然我们学员大多数是上海、江浙一带的,但我们听得很清楚,因为他的语气十分舒缓,像在与人摆龙门阵。他把马列主义的大道理讲得特别深入浅出,报告中没有惊人的语言,也没有生硬的理论,却讲清了许多深刻的革命道理。这次报告会为我们这些学生娃儿过‘三关’打下了牢实的思想基础。”

报告会中有一幕让姚老对这位伟人格外敬佩。当时,敌机突然盘旋而至,警报迭起,可邓政委在讲台上镇定自若,临危不惧。不仅如此,他还风趣地说:“它飞它的,我们讲我们的。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蒋介石的飞机常来光顾,已经成‘老朋友’了,哪里有怕‘老朋友’的道理嘛。”

之后再见到邓小平,是1950年7月1日。这是重庆解放后迎来的第一个党的生日,西南军区的党员在13军军部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时任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在庆祝会上发表了讲话。

姚老说,那时自己还不是共产党员,但很荣幸参加了庆祝活动。“这次,我坐在几十米开外的地方。那一天,邓政委穿的是一套呢子军装,给我们讲了西南的形势,他说:我们现在要放下枪杆子,为建设大西南服务。”

第三次见面是1958年12月底,那时北京刚下过一场大雪,天气十分寒冷。中央财贸部工作会议如期举行。重庆市南岸区上新街地区商店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时任该商店书记的姚益强进京参加了这次重要会议。

开完会后,四川代表团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姚老说:“那天清晨我们个个穿戴整齐,心潮澎湃,出发前往中南海。我们在怀仁堂外面的草坪上见到了毛主席等十几位国家领导人。那次邓小平看起来十分沉稳安静,他没有跟我们讲话。小平进来的时候穿一件浅黄色的长大衣,看起来料子不厚。一阵热烈的掌声平息后,摄影师给我们拍了合影。这是我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姚老继续回忆说,1959年,第一届全国各行业优秀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刚修好的人民大会堂内举行,中央领导同志都到了。“会议开了13天,开幕式、闭幕式邓小平都出席了。他坐在主席台上专注地听着报告,一边听,一边记。每次在北京看到我们西南的老首长心里都倍感亲切,这次也不例外。特别是这次会议结束后举办的联欢会和宴会,使我们与敬爱的老首长靠得更近了。”(黄晔)

(摘自《重庆晨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