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蔡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17年07月07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在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昨天上午开幕。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并讲话。他希望清华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对清华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努力为国家发展、首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清华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清华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充分发挥旗帜作用,不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蔡奇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去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提出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的明确要求,对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清华大学、对北京市、对全国教育工作都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带头贯彻好。

蔡奇指出,清华大学建校百余年来,恪守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在京高校,清华大学自觉融入首都发展,积极参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都离不开高质量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希望清华大学在四个方面走在前列:一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走在前列。对于高校,讲政治的核心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希望清华大学此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在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上走在前列,造就更多有爱国情怀、有文化修养、有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三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前列,源源不断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服务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四要在提高高校党建工作水平上走在前列,希望新一届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师生头脑、推动工作实践、走在全国前列。

蔡奇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努力为清华大学实现跨入新百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让清华大学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融入首都实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创造出更大辉煌。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五年多来,清华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对清华大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师生员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迈出崭新步伐,新百年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部分高校领导,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出席大会。(记者 方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