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刘奇葆:发挥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2017年07月07日16:5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刘奇葆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发挥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考察媒体融合工作。记者 高樯

7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甘肃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刘奇葆深入兰州、酒泉、嘉峪关、敦煌等地的企业、社区、村社和宣传文化单位,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改革发展、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刘奇葆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甘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精心组织“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和“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刘奇葆指出,发展文化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甘肃历史文化厚重,要充分挖掘好、推介好、弘扬好,把文化充分融入经济、旅游、金融、制造等领域,提高发展的文化内涵,从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大力推动文化扶贫,建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补齐文化短板,推动实现文化小康。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

刘奇葆强调,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注重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用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创建,加强诚信教育,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依托社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规模、形成规范,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引导各族群众共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林铎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刘奇葆同志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我省有力有效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工作路径,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按照刘奇葆同志的指示要求,更加扎实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这个第一位任务,统筹做好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强化舆论宣传、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调研期间,刘奇葆还专程看望慰问省委宣传部干部职工。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参加调研;省领导孙伟、李荣灿、陈青分别陪同调研。(记者徐爱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