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东明:保持战略定力 着眼长治久安 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

2017年07月06日15: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王东明在甘孜州调研时强调 保持战略定力 着眼长治久安 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

七月三日,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及帮扶工作情况。本报记者毛漫丁摄

7月3日至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甘孜州调研,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盛夏的康巴高原处处生机盎然。三天时间里,王东明驱车近千公里,深入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炉霍县斯木乡吉绒村和色达县洛若镇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洛若镇派出所,看望慰问藏区基层干部群众,实地调研藏区依法治理、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工作。

在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王东明与村支书、联系县领导、帮扶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农技员等深入交流,了解住房条件改善、扶贫基金管理使用、教育医疗水平提升、“四好村”创建等情况,对该村结合实际建设群众文艺宣传队、环境卫生清洁队、矛盾纠纷化解队、急难事件服务队、农牧技能培训队“五支队伍”等做法予以肯定。王东明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各方面部署要求都已明确,关键在真抓实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帮助解决物质上的贫穷,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训,帮助藏区群众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学文化,做新型农牧民。在贫困群众邓珠泽绒家中,王东明详细询问子女读书、就业增收、家庭收入、产业发展等情况,得知在各方面帮助支持下,村里新发展了草莓、大葱、奶牛养殖、旅游等产业,邓珠泽绒和10多户贫困户都参与进去,家庭收入大幅提高,王东明十分高兴,祝福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口的小路上,闻讯而来的村民们争相向王东明献上洁白的哈达,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在炉霍县斯木乡吉绒村,一个个绿色有机蔬菜大棚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王东明来到大棚基地,与州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在此务工的村民们交谈,了解基地生产经营和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情况。王东明强调,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藏区具有天然优势。要结合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培育引进更多新型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要充分发挥省内外对口帮扶作用,突出特色产业培育、医疗教育水平提升等帮扶重点,确保藏区彝区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是推进藏区依法治理的重要内容。王东明来到色达县洛若镇喇荣寺五明佛学院、洛若镇派出所,调研寺院依法规范管理、撤乡建镇进展等情况,并与寺院管理层有关人士分别谈话。王东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州县各级党委政府和藏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四川藏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大幅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管理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下一步,寺院全体僧尼要继续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在已有成效基础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把寺院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推动藏传佛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充分认识达赖集团分裂国家的本质,旗帜鲜明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持戒守法,为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僧尼是国家普通公民、寺庙是基本社会单元。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广大僧尼的学修生活,同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加强藏传佛教管理。

调研期间,王东明在色达县翁达镇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甘孜州和色达县工作汇报,对州、县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绩给予肯定。王东明指出,这些年我省藏区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央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从实际出发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的结果,是藏区州县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也增强了我们进一步抓好藏区工作、实现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坚定信心。

王东明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前进再出发的动员令。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指导思想的认识;要全面领会“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谋划,进一步在全局中找准定位,从实际出发更好谋划未来;要全面贯彻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等重大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对甘孜州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战略定力、着眼长治久安,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藏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一要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抓好飞地园区建设,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大力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抓好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以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民心基础。三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感恩奋进教育,进一步叫响“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进一步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四要高举法治旗帜,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增强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坚定不移把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夯实藏区长治久安的法治基础。五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扎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为藏区长治久安提供组织保障。

调研中,王东明还对做好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邓勇参加调研督导并出席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