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补齐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坚中之坚

2017年07月06日10:49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锦斌在岳西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补齐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坚中之坚

  7月5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市岳西县田头乡上畈村贫困户柳滔风家中,详细了解当地党委政府的具体帮扶措施。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7月5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轻车简从,深入岳西县最偏远的乡镇、最偏远的贫困村、最偏远的村民组,随机点调贫困户,实地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补齐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坚中之坚。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唐承沛陪同调研。

  岳西县是省委书记的扶贫联系点,是我省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贫困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李锦斌始终牵挂在心。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上午11点多,李锦斌赶到岳西县最偏远的田头乡上畈村。该村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埋头操作缝纫机,制作销往外地的箱包。听说19名工人中有10名贫困群众,李锦斌说,要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注重发展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和服务业等贫困人口能够直接受益的产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接着,李锦斌找来扶贫名册,采取随机点调方式,深入脱贫户和贫困户家中,探访脱贫攻坚实际成效。村民柳昌路家去年底脱贫,李锦斌拿过扶贫手册和脱贫光荣证,仔细查看帮扶活动记录,详细询问稳定脱贫举措。他再三叮嘱当地干部,脱贫不脱政策,要扶上马送一程,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村民柳滔风患有脑溢血,需长期服药,生活比较困难。省委书记拉着他的手,关切询问日常开销和看病报销情况,听说省里 “351”“180”健康扶贫政策帮了大忙,李锦斌感到十分欣慰,他说,好政策只有落实好才有好效果,要把中央及省里各项扶贫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柳岳文一家已纳入今年脱贫计划,李锦斌与他们掰着指头,一笔一笔细算收支账,得知今年他家收入有望达到3万元,李锦斌语重心长地说,只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往前走,就一定能早日拔掉穷根、脱贫致富。正午时分,李锦斌又冒着酷暑,来到村卫生室看望村医,勉励他们扎根基层、奉献社会,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

  下午两点多钟,李锦斌匆匆吃完工作餐,顾不上休息,便驱车赶往泥潭村考察。来到脱贫户胡巧云家,李锦斌仔细询问收入来源、产业发展等情况,希望她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找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努力实现稳定脱贫。在村民蒋玉廷家,李锦斌问扶贫干部多长时间来一次、能提供什么帮助、家里还有什么困难。他指出,扶贫干部既要“身入”更要“心入”,要真正沉到一线与困难群众打成一片,摸准实情、因户施策,实现精准帮扶。来到村卫生室,李锦斌走进诊断室,与看病群众和村医们亲切攀谈,详细了解基层医改、药品供应、医疗设备等情况,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条件。走进刚开工不久的村扶贫工厂,李锦斌与前来务工的困难群众拉起家常。他指出,“千企帮千村”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要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做好扶贫开发大文章,努力实现企业、村集体和贫困群众互利共赢。

  调研中,李锦斌分别在上畈村和泥潭村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近年来,安庆市和岳西县狠抓中央及省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很有成效,但不可高估;尚存问题,切不可低估。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再接再厉,扎实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坚持“讲看齐”,扎实向着“县摘帽、村出列、人脱贫”目标做好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国家的检查验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是否满意的检验。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重精准”,扎实补齐各项短板。要抓紧抓牢产业扶贫这一治本之策,积极探索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模式,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要落细落实健康扶贫这一关键之举,狠抓“351”“180”政策落地,完善健康扶贫的各项举措,最大限度地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管好用好金融扶贫这一源头活水,合理评估带动贫困户数,规范带资参股程序,明确监督责任,健全监管机制,确保把钱用到刀刃上。要聚焦聚力贫困村提升这一重大工程,下大力气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做到向进村入户倾斜,水利工程项目要向贫困村和小型农业生产倾斜,生态保护项目要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努力从整体上改变贫困村面貌。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增动能”,扎实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村党支部要发挥好“主心骨”作用,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入家入户了解脱贫效果,着力打造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驻村扶贫工作队要发挥好“战斗员”作用,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工作。贫困群众要发挥好“主人翁”作用,增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掌握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岳西县是全省首个计划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要切实把中央及省里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运用好、转化好、落实好,树立愚公移山志,拿出滴水穿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好全省脱贫攻坚的标杆。(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