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靠改革解民忧增福祉

2017年07月06日08:3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楼阳生在山西省直部门调研民生领域改革时强调 靠改革解民忧增福祉

7月4日至5日,省长楼阳生在省直部门调研民生领域改革事项,并连续召开3个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户籍、食品安全、清洁取暖、河流治理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参加调研。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省医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7月4日,楼阳生到省医保中心办事大厅,观看医保自助终端系统演示,了解医保信息查询、办理流程、报销比例和窗口流量等情况,并与正在办理退休人员异地安置医保手续的省直单位专管员交谈。当听到大家评价医保支付手续简便、服务到位时,楼阳生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医保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医保体系,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好保障。他希望专管员既要宣传解释好医保制度和政策,也要把基层的意见建议反馈回来,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省社保局,楼阳生与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亲切交谈,叮嘱工作人员要耐心解释、细致办理、热忱服务。

在省卫计委和省社保局,楼阳生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帮扶等工作汇报。他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以医疗改革牵动、医保改革协同、医药改革配套为抓手,加快建立“三医联动”长效机制,推动业务联动、政策联动、改革联动、机制联动和领导保障联动,实现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走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三医联动”路子。要坚持问题导向、兴利除弊,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以及学科建设、医疗联盟、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激发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内生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要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立医疗保障帮扶制度,采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措施,为化解深度贫困地区“支出型贫困”问题探索经验。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推进“河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12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楼阳生领办的重点改革任务。他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多次调研督导改革工作。

5日上午,楼阳生再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就12项民生改革事项逐一听取情况汇报,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办好民生实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善于用好先行先试这个“尚方宝剑”,在方式模式、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拿出新举措新办法,依靠改革创新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忠实履职尽责,按照年初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工作,如期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强化“紧日子、保基本”的意识,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加大必要的民生投入,统筹用好各类民生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 需要的人、最紧要的事和雪中送炭的民生工作上。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抓好领办的民生改革事项,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联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记者张云张巨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