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2017年07月06日17:53    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柏林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习近平指出,中韩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互补优势明显。建交25年来,中韩双方秉持建交联合公报精神,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原则,推动中韩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文在寅总统派韩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派特使来华转交亲署信,表达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的积极意愿,我对此表示赞赏。一段时间以来,中韩关系面临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中方重视韩国和中韩关系,致力于发展中韩友好的立场没有变。我们愿利用中韩建交25周年这一契机,同韩方认真回顾总结建交以来的经验教训,不忘初心、携手共进,推动中韩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维护好、发展好中韩关系,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双方要立足大局,放眼长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希望韩方重视中方正当关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为中韩关系改善和发展扫除障碍。

文在寅表示,韩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韩中两国交往历史悠久,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已成为重要合作伙伴。我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积极同中方开展良好互动。韩方也非常感谢中方企业协助打捞“世越”号沉船。韩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高层交往及各领域交流合作,将韩中关系打造成实质性战略伙伴关系。我充分理解中方有关关切,愿同中方进行深入沟通。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指出,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主张所有有关各方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方支持韩国新政府积极尝试同朝方重启接触对话、改善关系。国际社会应该一道努力,为缓和半岛局势发挥积极作用。

文在寅表示,韩方积极评价中方为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所作努力,赞同应尽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韩方希望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同中方密切协调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新华社柏林7月6日电 记者刘畅 孙奕)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