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在大山深处守望万家灯火

赵廷虎

2017年07月0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6月5日,酉阳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金家坝电站发电厂房。

傍晚,斜阳余晖透过玻璃幕墙洒落在中控室里,水轮机转动发出阵阵声响,充斥着整个屋子。

发电运行班班长邹月珍似乎对耳畔的嘈杂毫不在意,两只眼睛盯着显示屏不停转动,浏览着各项运行数据。

这时,控制台上的座机突然响起,打破了水轮机的“独奏”。

“小杨,做好准备!”言罢,邹月珍用左肩夹住电话听筒,右手随即摊开笔记本。

“三台机组立即停机备用。”电话里,重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传来指令。

“指令收到,立即执行!”合上电话,邹月珍和班员杨轹文立即调出“控制单元接线图”。

随着停机键由红转绿,嘈杂声逐渐从耳边褪去。

靠在椅子上,邹月珍长舒了一口气,随即提着手电筒出了门。

后勤标兵

——“不论什么工作,我都要想尽办法干得更好。”

巡查时间到了,沿着厂房的楼梯拾级而下,邹月珍快步来到了地下室发电机层。

数个大型控制柜并立墙边,地面的绿漆反射着白炽灯的冷光,凸显出阵阵寒意。

邹月珍逐个打开柜机,检查了机组监控屏、励磁系统等运行情况,并详细记录了数据。

不曾想到的是,眼前这个熟谙发电工作的女主管,最初只是一名采购员。

2009年,金家坝电站建设进入攻坚期,急需聘请一批临时工人参与建设管理。

在家养羊的邹月珍得知消息后,随即应聘进入电站工作。

“刚来,项目部领导就让我做后勤采购员,负责为食堂采购菜品。”邹月珍说。

然而,邹月珍丝毫没有嫌弃的意思,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把工作干好。

当上采购员的第二天,邹月珍就背着竹背篓到小河镇采购蔬菜。

“第一次搞采购怕买贵了,我就使劲砍价,把农贸市场所有店子都逛遍了,才下手购买。”有了几次经验后,邹月珍干脆准备起一个小本子,把采购的店家信息和厨师的评价对应起来。

“有了这些作参考,我就能采购到价格公道、质量过硬的菜品。”邹月珍说。

在采购的过程中,邹月珍还有意识地与当地农民打好交道。“我从农村来,知道农民种的远比做生意的菜品更好。”

渐渐地,当地一些农户开始主动上门为电站食堂提供新鲜蔬菜,这让食堂主管大为惊喜。

更绝的是,邹月珍竟然发动工友在休息时间把电站的荒地也开垦出来,种上了应季蔬菜。

枯燥乏味的采购工作,在邹月珍手里干得风生水起。

这些举措帮助电站节约了大批采购资金,邹月珍也因此得到了主管领导的赏识。

“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不论安排我做什么工作,我都要尽心尽力干得更好!”邹月珍说。

而这种朴素的想法,邹月珍一直坚守至今。

档案能手

——“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再苦再累也要迎难而上。”

检查完发电机层后,邹月珍迅速朝楼梯口走去,下到了母线层。

纵横交错的管网密布在天花板上,在昏黄的钨丝灯照耀下,显得格外凌乱。

邹月珍抽出了手电筒,仰着头沿着一根一根管网摸排而去,逐一地检查着油泵电机、渗漏排水系统的运行状况。

要说乱,邹月珍还遇到过比这更杂乱的工作。

2010年9月的一天,正准备外出采购的邹月珍被主管领导李顺祥叫到了办公室:“月珍,单位有一项重要的任务要交付给你,希望你能承担下来。”

听到这里,邹月珍心里咯噔一下,生起了一阵忐忑。

原来,金家坝电站建设即将完成,大量的资料需要整理归档,领导想让邹月珍来负责这件事。

“我从来没接触过档案整理工作,心里没有底。”

“没事儿,拿出你搞采购的工作劲头,有什么需要,单位全力支持。”

在领导的劝说下,邹月珍硬着头皮接下了任务。

当来到档案寄存室时,邹月珍一下傻了眼。

柜子里,桌子上,地上横七竖八躺着上万件各类材料,等待着邹月珍去处理。

更要命的是,归档信息要全部录入电脑系统,这对邹月珍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整理工作千头万绪,邹月珍咬了咬牙,一头扎了进去。

每天机房、档案室两头跑,既要学习一些基本的电脑操作和工程管理知识,又要分类处理一摞一摞的档案,给存放柜编号排序,那段时间,邹月珍简直忙“疯”了。

有一次,李顺祥到档案室检查工作,正在专心录入信息的邹月珍丝毫没有察觉,过了5分钟,转身拿档案时,她才发现领导站在门外。

正是凭着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头,邹月珍以最短的时间圆满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并被调入发电运行班工作。

“困难并不可怕,只要你拿出狠劲迎面而上,生活往往会给你应有的回报。”邹月珍说。

发电功臣

——“万事万物都有规律,只要你用心去把握,便能在工作上实现突破。”

结束了母线层繁琐的检查,邹月珍定了定神。

走到楼道口时,邹月珍明显放缓了脚步,顶墙上渗漏的水滴冲刷着楼道,使地面湿滑无比。

邹月珍垫着脚尖巧妙地躲过了头顶和地面的“攻势”,来到了技术供水室。

昏暗来得更为彻底,滔滔巨流通过引水管道一泻而下,撞击在低层的水轮机上,发出震耳欲聋的刺响。

仿佛站在洪流之上,一切都来得多余,邹月珍只是靠近管道侧耳倾听。

“与水为乐,是我进入发电班来最大的收获。”邹月珍说。

刚入发电班时的邹月珍,更像是“一只热锅上的蚂蚁”。

“完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不论是仪器,控制系统,还是操作设备,没有一样是我接触过的。”邹月珍说。

一切从头来过,邹月珍像以往一样开启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在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培训之余,邹月珍还借阅了单位大量的专业书籍,没日没夜地抱着啃。

短时间内接受系统知识有困难,邹月珍就拿着操作规程独自到设备上挨个对照记忆。“遇到设备检修时,我也会主动申请参与观摩,看看设备里面的构造情况。”邹月珍说。

经过半年的辛苦学习,邹月珍快速成长起来,并对发电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发电工作是与水为伴,与自然亲切交融的过程,要把工作干好,就得知道水的秉性。”邹月珍说。

原来,通过分析水调系统的适时情况和曲线变化,邹月珍发现在汛期到来时,电站总是弃水泄洪,发挥调峰作用,而没有兼顾到发电效益。

“水来了,我们不能就这样让它流走。”通过审慎分析,邹月珍坚信,在水库处于中高水位时,可以主动向市级调度申请多发甚至满发,为水库备足充裕的调节库容,从而尽量避免开闸泄洪的情况发生。此后,邹月珍多次向上申请,电站的运行效益节节攀升,仅2014年就超计划发电6400万度。

邹月珍的方法得到了电站的高度认可,邹月珍本人也接过了发电运行班班长的职务,成为了金家坝电站唯一的女性主管。

2015年,邹月珍凭借工作上的突出表现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5月24日,在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当选为重庆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荣誉之外,邹月珍依然兢兢业业地奋战在第一线,在大山深处,与电站为伴,与水为乐。

“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升起时,我的内心就找寻到了依靠。”邹月珍说。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