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暖心“帮帮团” 幸福“加油站”

——渝北区龙塔街道“党员爱心帮帮团”助力社区治理

谭诗赏 陈祝

2017年07月0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喂,您好!请问是胡老师吗?您在社区办理的老年证办好了,我一会儿给您送去。”

“老师,这是关于‘4050’人员社保补贴办理的政策,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请告诉我们。”

“张奶奶,您的房子已经打扫干净了,以后生活上还有什么难处,尽管联系我!”

…………

走进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随处可见一些社区志愿者奔走在小区楼栋间,宣传政策、送服务上门。

这些志愿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爱心帮帮团”。

搭建平台

2015年11月的一天,龙塔街道龙塔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见面会”正在进行。

在辖区居民代表面前,一位身材精瘦的中年汉子,正侧着身子埋头记录:“需要修建保利F组团小区公交车站、巴蜀小学连通龙头寺公园东门便道……”

在龙塔街道各个社区,这位汉子可谓是大名鼎鼎——他正是渝北区人大代表、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社区居民的“贴心代表”沈仁刚。

对于沈仁刚来说,像这样深入社区、参加收集民情民需的“群众见面会”早已是“家常便饭”。

其间,沈仁刚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了一个“痛点”——限于人单力薄,社区不少惠民举措往往是“三分钟热度”,群众有不少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对此,龙塔社区党委书记刘姣也深有感触。

刘姣发现,社区里的群众诉求,有不少是“老大难”的问题,光靠几位社区干部和紧张的办公经费,工作开展起来往往捉襟见肘。

如何才能让惠民服务持续“暖心”?

刘姣和社区工作人员也琢磨出了破解之道:“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能否搭建一个党员志愿服务平台,通过集思广益、互帮互助,发挥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满足群众的多元利益需求?”

当刘姣将这个想法告诉沈仁刚时,两人一拍即合。

2016年初,经龙塔社区党委牵线搭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爱心帮帮团”成立,沈仁刚任“团长”。

激活力量

2017年5月8日上午,龙塔社区服务中心。

崭新的社区文化宣传走廊前,社区居民潘素芳眯缝着眼,正在细细观看。

“社区‘琅琊榜’更新了,我来看看,这个月我排第几名。”潘素芳说。

潘素芳关心的“琅琊榜”,全名是“党员爱心帮帮团琅琊榜”。

社区为“帮帮团”成员每人制订了一张志愿者爱心积分卡,卡片上有党员照片和入党信息,卡内页记录了党员的爱心服务内容、累积服务时间等,而“琅琊榜”也就是“帮帮团”成员的月度服务积分成绩单。

设立“琅琊榜”,只是龙塔社区为调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性而放出的“大招”之一。

“帮帮团”成立之初,如何激发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成了社区工作当务之急。

为这,龙塔社区打出了三记“组合拳”。

“第一拳”:广泛宣传,扩大“帮帮团”影响力。精心制作“帮帮团”专栏,打造社区文化宣传走廊,借助各种媒介大力宣传报道“帮帮团”。

“第二拳”:联手共建,整合爱心企业和非公党组织共同行动。通过与辖区部分企业开展“联手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帮帮团”组建了一批“帮帮团”的“爱心药房”“爱心餐饮店”“爱心微企业”等服务阵地。

“第三拳”:资源共享,开展“微心愿·微爱行”志愿服务。通过群团“微心愿微志愿爱心墙”,“帮帮团”成员以便利贴形式张贴个人志愿服务意向,拉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提升服务效率。

经过“组合拳”持续发力,“帮帮团”的名气在整个社区迅速叫响。

“微”端服务

2017年4月12日,“帮帮团”成员朱萍通过手机微信,看到了这样一组对话:

“九寨印象小区一栋楼顶,有个年轻女娃儿要自杀!”

“收到,请附近‘帮帮团’成员迅速联系警方和心理医生,马上到位进行劝说。”

“经多方努力,轻生女孩被成功解救。”

…………

随后,微信群里其他成员接连发出一大串“点赞”表情。

在“帮帮团”微信群里,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

楼道垃圾无人清扫、哪家孤寡老人生病没人照料、邻居装修噪音扰人……遇上这些闹心事怎么办?

“帮帮团”给出的“答案”是:社区居民动动手指发条微信消息,“帮帮团”收到后就会立即进行处理。

同时,“帮帮团”成员在服务工作中也会通过微信群晒出服务照片、服务记录、服务心得,分享服务历程。

“现在大部分居民都是网民,社区便民服务和社区党员管理教育也需要拓展网络阵地。”刘姣说。

如今,遇到难事儿,向“帮帮团”微信群求助,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习惯。

品牌延伸

2017年6月的一天,龙塔社区御景铭洲小区。

清晨的微风拂过,清冽的空气直沁人的心底。

“李阿姨早!又开始巡逻了哟!”小区居民陈伟出门上班时,碰见了“帮帮团”成员李海荣。

“早!上班出门时记得关好门窗哦。”李海荣说话间,顺手把楼道上的一张纸屑拾了起来。

说起李海荣,社区居民都知道,她是长期占据“党员爱心帮帮团琅琊榜”前列的退休老党员。

李海荣除了日常巡查,还是“帮帮团”开展民情联络、矛盾调解、文明巡防、文明宣传、廉政监督等工作的“排头兵”。

“社区服务就是于细微处见精神,我希望能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多为社区做些事情。”李海荣说。

在“帮帮团”成员中,像李海荣这样深得居民拥戴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带头在社区内为居民提供爱心帮扶、便利服务。

也正是在“李海荣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加入了“帮帮团”。

郭凤玲就是其中一个。

“其实在服务别人的同时,也是在服务自己——成为‘帮帮团’的一员后,我认识了很多朋友。”郭凤玲说。

目前,“帮帮团”已发展成为以社区党建为龙头,整合社区单位资源,由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网格员、企业骨干、行业能手等人员组成的专业性服务团体,累计解决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物业管理等急事、难事上百起,深受社区居民好评。

“‘党员爱心帮帮团’为基层党组织补齐社区工作短板,成为参与创新社区治理过程的切入点和新探索,称得上社区居民的幸福‘加油站’。”刘姣说。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