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党群共建”破解园区党建难题

——潼南区工业园探索“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合力服务群众”

董莎莎

2017年07月05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6月14日,潼南区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窗外,连绵细雨已经下了近一周。

突然,一个人跑了进来。

“赖指导员,我来领最新一期的党刊和园区《党建工作动态》。”来人是重庆康迪药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艳春,“我们马上要准备这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了。”

“好,已经给你们准备好了。”党群工作指导员赖剑华说着,把一摞资料递给刘艳春。

拿完资料,刘艳春正准备冲进雨里,一抬头看见了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非公党委书记彭清华。

“呀,彭书记好,正想邀请您去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呢。”刘艳春激动地握住彭清华的手。

“好,没问题。”彭清华爽快地回应。

面对园区企业对党建的热情,彭清华不禁慨叹:“日久见人心呀,园区党建刚开始的时候,企业主看见我们,都是绕着走。”

这样的变化,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力攻“短板”

“我们企业没党员!”

“建党组织,太麻烦了,对我们也没啥好处!”

“你们就是为了自己的政绩吧!”

…………

2015年初,潼南工业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破壳”之初,彭清华和同事们在最初的走访摸排中,经常被奚落。

“园区业主要么不承认有党员,要么嫌麻烦,对我们也是不待见、不信任。”彭清华说。

碰壁在意料之中,但彭清华和同事们并没有气馁,而是开始了反思。

和其他众多园区一样,非公企业党建是园区发展的一块“短板”:一方面,园区的发展导向主要看经济指标,党的基层组织、群团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园区党建工作存在与企业需求脱节、务虚不务实的情况。

症结找准了,如何补长这块短板?“最终,我们探索了‘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合力服务群众’的思路。”彭清华说。

为此,潼南工业园区党工委迈出了园区非公党建三大步——

一是整合力量强党建。2015年7月,潼南工业园区成立了园区非公党委,彭清华兼任非公党委书记。“非公党委成立后,我们整合工商、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力量强党建,挂牌党群服务中心,把握园区党群组织建设新要求,全力推进园区非公党建。”彭清华说。

二是协同推进建机制。建立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建带群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经常性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推进工作。“这是我们党群共同搭建平台、开展活动的机制保障。”彭清华说。

三是配备党群指导员。结合实际,挑选政治素质高、党群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园区工作的干部担任党群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抓好园区企业党群组织建设。“我们一共配备了3个指导员,推动党群工作有序开展。”彭清华说。

“党群共建”思路一出,园区非公党建逐渐加强。

强化服务

2016年4月,潼南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同时,挂牌了全市第一家群团服务站。

“在完善硬件的同时,我们也推出了‘心中有党旗、服务零距离’软件建设,在真诚的服务中争取园区企业信任。”彭清华说。

为此,潼南工业园区推出了三大服务。

一是围绕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当岗位标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围绕改善创业环境服务企业。向返乡农民工提供厂房和住宿,搭建起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平台,营造了便利、舒心的创业发展环境;另外,还着力解决园区业主实际困难,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帮助协调12名业主子女到城区中小学校就读。

三是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园区投入大量财政资金修建园区道路、厂房和宿舍区,完善通水、通电、排水、排污等硬件设施,修建休闲健身区、娱乐区等。

日久见人心,园区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从被动接受变为积极争取。

2016年5月15日,重庆凌峰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在潼南工业园区北区建成投产。

“我们只有两个党员,但很想建立党组织,怎么办?”投产后,公司董事长周亮向园区非公党委表达了请求。

“你可以与其他企业联建党支部。”彭清华支了一招。

在园区非公党委的帮助下,2017年1月13日,凌峰橡塑公司党支部成立。“这下我们有组织了,可以开展活动了。”周亮说。

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最初的7个扩大到如今的31个,党群服务室也同步建设。

活动共抓

2016年5月的一天,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共建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主题是讨论“七一”活动。

“马上要迎来‘七一’了,对于开展活动,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彭清华首先开头。

“可以搞‘两学一做’专题知识竞赛。”与会的园区工会负责人提议。

这让大家眼前一亮,纷纷出谋划策。

“对,组织10支队伍参赛……”

最终,经充分论证,联席会确定了“两学一做”专题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2016年7月1日,知识竞赛隆重开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根本的保证是什么?”

主持人话音刚落,重庆和喜锦鸿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队员孙艳抢到了答题资格。

面对问题,孙艳对答如流。

最终,和喜党支部捧回了二等奖。

类似的共建活动在潼南工业园区经常开展。

“参加区妇联组织开展的‘女性素质提升大讲堂讲座’后,我对自身的言谈举止、穿衣打扮还有工作能力都有了新的认识。”锐升电子员工李琼说。

“我们厂里常常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过年过节还要举办篮球、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明浩电子员工小王说。

…………

“我们坚持多方合作,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让党建工作和群建工作共同推进、优势互补。”彭清华说。

近两年,园区党群组织围绕企业发展,共同组织职工开展了“争当先锋树模范”“职工运动会”“党群杯篮球比赛”“清明祭拜英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凝神聚力

自从2017年初成立党支部以来,周亮作为党支部书记,对于讲党课乐此不彼。

“我已经为企业上了两次党课了,我发现党的理论对加强企业管理、凝神聚力非常有效。”周亮说。

第一次党课主题是“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是习总书记在新年讲话中提出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我们这样一个企业,都需要这股干劲……”讲台上,周亮侃侃而谈。

不难看出,用党的理论指导企业发展,是周亮党课的精髓所在。

第二次党课主题是“把增强‘四个意识’延伸到企业中”。

“我们企业也需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呀……”周亮说。

“党建工作帮我们企业凝聚了一股精气神。”周亮说。

对此,和喜公司老总、党支部书记余继伦深感认同。

2017年初,和喜公司的订单明显比往年下降不少。“但员工思想很稳定,对公司非常信任,没一个提出辞职的。”余继伦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邹阳是中防德邦公司的党支部书记。“企业发展如果‘只为钱’,就会迷失方向和理想。”邹阳说。

以前中防德邦在发展中常遇到许多困难或麻烦事,如今企业成立了党支部,有了主心骨,企业发展越来越顺,员工也越来越有活力。

走进中防德邦,遍地绿树红花,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灯杆、文明温馨提示牌遍布厂区,“讲文明,树新风”“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散发着积极健康向上的味道。

类似的例子在潼南工业园区不胜枚举。

“最近一年,园区申请入党的职工越来越多,目前,我们经过考察已累计确定120名积极分子。”彭清华自豪地说。

如今,漫步潼南工业园区,到处呈现出“党旗红,企业兴”的良好局面。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