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微观)

杨新强:不唯经济脸色 更重山水气色

2017年07月05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福建南平市建阳区委书记 杨新强

实现“脸色”与“气色”皆好,经济与自然共赢,关键在人、在思路,要推动形成生态友好型产业模式,化生态优势为绿色本钱。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南平市建阳区位于武夷山南麓,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东南沿海的重要生态屏障,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阳最响亮的品牌。

只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唯经济“脸色”,更重山水“气色”,才能担当起历史重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生态规划为引领,打造“绿色格局”。实现“脸色”与“气色”皆好,经济与自然共赢,美丽与发展同行,关键在人、在思路。我们实施“生态立区、生态兴区、生态强区”战略,主动融入武夷新区建设,严格执行环保制度,严守生态红线,用高端、高质、高新“三高”实现耗能、污染、排放“三降”,打造“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全域生态格局。

以生态经济为重点,提升“绿色实力”。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形成经济发展的“增长点”。着力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以优质的项目增量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积极顺应“互联网+”“生态+”的发展趋势,推动形成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三二一”生态友好型产业模式,化生态优势为绿色本钱。

以生态创建为基础,构建“绿色屏障”。建阳森林覆盖率达75.5%,我们要主动融入全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推进碳汇交易试点,倡导环境友好型消费,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坚持把城市和乡村当作景区来建设,显山露水、透绿见景,推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城乡建筑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用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

记者 蒋升阳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5日 1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