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

李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017年07月05日09: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李希在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陈求发主持会议

7月4日,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在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我省防汛形势,安排部署全省防汛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主持会议。

李希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抗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总体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科学施策,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李希强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紧抓细抓实防汛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做到积极主动、研判及时,切实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气象决策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转移人民群众的预案和准备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丢一人。三是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大力加强对堤防、水库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排查抢护,不断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四是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做好水库与河道联合调度,推动各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着力在源头上增强抵御洪涝灾害能力,做到科学指挥、有序调度。五是要完善和健全防汛预案和抗灾应急机制,建立专业化与群众化相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做到防患未然、万无一失。

李希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汛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防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保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强化协作、形成合力。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确保防汛工作责任不缺位、责任不落空、责任有人担。要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汛检查,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保障各项防汛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区、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突出重点,严密防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广播信息传输快的优势,在主汛期来临前实现农村应急广播全覆盖。要加强水库、尾矿库、堤防等重点部位检测、巡查和防护,全面检查、检修城市防洪排涝设施,适时封闭桥下、低洼易涝区的交通,并派专人看守警示,避免发生人员伤亡等次生灾害。要加强化工、供水、供气、电力等重点企业的安全防范,抓好山洪、泥石流、滑坡防御和防台风工作,及时转移人员。要加强检查督导,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的防汛检查,科学调度水利防洪工程,精准预测预报,科学研判分析,提高灾情防控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强化各级防指职能,发挥成员单位作用,真正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生突发紧急情况要在科学果断处置的同时保证第一时间上报,坚决防止迟报、谎报和瞒报。要克服麻痹思想和自满情绪,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全力做到防汛责任明确、防汛预案落实、防汛物资到位,确保我省安全度汛。

副省长赵化明传达中央领导关于做好防汛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我省汛期降雨预测分析,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我省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省军区司令员张联义、武警辽宁省总队司令员兰建勇出席会议。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举行,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刘立纲 明绍庚报道)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