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古楼乡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林产业,采取“党员成立合作社,贫困户入社上班”模式,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扶贫”帮扶体系

福建浦城县:跟着党员干 脱贫零风险

2017年07月05日11: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跟着党员干 脱贫零风险

浦城县古楼乡是高山乡镇,去年以来,当地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林产业,采取“党员成立合作社,贫困户入社上班”模式,建立“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扶贫”帮扶体系,让贫困户零风险脱贫。

日前,古楼乡石村村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120亩荷花含苞待放,贫困户全显涵和妻子朱水菊正在清理水中的杂草。

75岁的全显涵在基地负责管理荷花池,每月收入600元,朱水菊被村里聘为保洁员,每月收入300元。再过几天,基地会提供莲子的采摘、剥壳、烘烤等工作机会给他一家。每年,他家能在基地拿到3万元工资。“今年攒些钱,我们准备利用冬闲田种些中药材,继续增加收入。”朱水菊充满信心地计划起来。

为让贫困户零风险脱贫,2016年,石村村在乡里引导下,由5名村党支部干部出资共15万元成立腾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亩种植莲子和高山蔬菜。莲子成熟时,合作社聘请贫困户来上班。“这样既可发展村里的产业,又可成为扶贫工作的抓手,可谓一举两得。”村支书张太炎说。村党员干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属于腾云合作社,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9人,除了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和重病贫困户,余下的都在合作社上班,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为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我们合作社春季种植蔬菜50亩,夏季至秋季种植莲子,今年冬天准备种植200亩中药材元胡,这样,一年四季贫困户都有工打。”张太炎说。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扶贫”,这是古楼乡党委调研后给出的精准扶贫对策。古楼乡根据自身生态优势,采取“一村一品”方式重点发展各类农林产业项目。自2016年开始,该乡已培育以大洋村、石村村为主的200亩莲子种植示范片,以坑口村为主的3000亩毛竹生产示范基地,以上云村为主的万亩生态茶园示范基地,以中潭村为主的650亩浙贝母种植基地等8个产业项目,目前已吸纳该乡全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

乡党委书记黄德照说,该乡努力找准“党建+扶贫”结合点,由乡党委、村支部规划确定扶贫项目,党员带头创业,确保贫困户零风险脱贫。他说:“党支部或党员成立合作社,党员带头投资,贫困户可通过流转土地、给合作社打工获取稳定收入。下一步,等他们脱贫之后,我们还要鼓励他们加入创业队伍,自己当老板。”

据悉,古楼乡建档立卡218户450余名贫困户,至去年底已有118户228人顺利脱贫,余下的预计今年底可全部脱贫。(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袁野 钟鸣)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