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经”

2017年07月05日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经”

敦化市大石头镇长胜村的村西头,5栋现代化鸡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酷暑七月,虽是农闲时节,但养鸡小区作为村里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鸡舍的建设成了村民近来关注的焦点。

“养鸡小区项目计划建设6栋鸡舍,目前都在建设当中,8月份可全部竣工。”驻村第一书记陈强说,养鸡小区采用吸引养殖大户进驻集中养殖,每年租金全部用于村内贫困户帮扶,对于贫困户进行全部免除租金的政策。

说起村里脱贫情况,陈强说,除了养鸡小区,去年还争取到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已安装了50千瓦光伏发电,收益周期长达25年,每年将有5万元至6万元的收入,真正做到“一策扶两贫”。

2016年,陈强到长胜村任第一书记,长胜村是全市2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共6户9人。陈强一到村,先和村干部一起摸家底、访真贫,对长胜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致贫原因有了充分的了解。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陈强说,长胜村发展产业的过程中,确立了定期走访调研、定期分析情况、定期讲评工作、定期通报情况的“四定”制度,扶贫工作落得实、成效好。

项目建设扶贫之外,陈强有着更多思量:产业扶贫的同时,如何能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些改善?

村路硬化、安装路灯、新建晾晒场……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多年的长胜村,开始有了生机和活力。

在长胜村村部,“大石头镇长胜村脱贫计划”挂在墙上显著的位置:到2016年底,实现全村贫困户6户9人稳定脱贫;到2016年底,完成5公里村巷道硬化;到2016年底,建设安装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确保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到2016年底,安装路灯45盏,新建晾晒场2处……

眼下,这份脱贫清单已经全部实现。无“业”不兴,无“业”不富,通过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长胜村的贫困户全部达到了脱贫标准,走出了“贫困村”行列。

“脱贫攻坚,说没压力是假的。但现在好政策这么多,压力再大也得加油干,决不能落下一个人!”陈强坚定地说。(陈沫)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