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光彩永耀香江

2017年07月04日14: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香港,霍英东算是与邓小平接触最多的人,“有图为证”的就有10多次。

1977年“七一”前夕,“亚非拉足球赛”决赛的当晚。霍英东作为香港代表团的团长,在赛前要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走进贵宾室,他怎么也没想到眼前的竟是邓小平!他赶忙上前用双手握住小平的手,激动地问好、致意,小平也高兴地问他好。摄影师拍下了这宝贵的一刻。而这次,就是粉碎“四人帮”、小平复出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事后,摄影师把照片送给了霍英东。而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张照片还有“续集”:15年后,1992年1月,小平到广东时,霍英东把那张“复出”照片送给小平作纪念。几天后,小平同志的女儿毛毛专门看望霍英东时,竟“原物奉还”了。所不同的是,照片上多了邓小平的亲笔签名。毛毛说,爸爸送这张签名照片作为对你的问候。

2004年8月,原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镜报》社社长徐四民,说起邓小平来感慨万千。有一件事虽然已经过了多年,但在徐老嘴里,就好像是刚刚发生的一样。

那是1984年5月25日上午,邓小平会见在京参加政协会议的港澳地区委员。会见结束后,大家送小平同志离开会场,突然小平拉住了《大公报》社社长费彝民的手,对大家,包括在场的记者说:“等一等,我给你们一个大新闻。”

徐四民和大家一样都愣住了,屏息静气地等候小平“发布”大新闻。小平用坚定的语气说:“九七年中国收回香港主权后,香港要驻军。香港既然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驻军呢?这个权力都没有,那还叫中国领土吗?说九七后北京不会派解放军驻港,是胡说八道!”

小平亲自“发布”的大新闻和他那坚定不移的语气,使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中国收回香港的决心与信心。徐四民说,今天只看资料,可能没有多少实际感受。但当时许多人是没有心理准备的。香港不少人有各种疑虑,还出现了移民潮。小平的果断、坚定,不仅打破了英国政府的幻想,粉碎了他们用主权换治权的企图,而且极大鼓舞了坚决支持收回香港的人,从小平发布大新闻,我认定:中国要在香港驻军,这是实质的收回,不是假的,不是主权换治权!“身穿中山装的邓小平由屏风后面走出来,不怒而威。向在场的三位香港议员打过招呼请大家坐下后,他立即‘发炮’:‘没有三脚凳这回事!如果还说香港人没有信心,这并不代表香港人的意图。’一位议员神色马上紧张起来,我们一班记者则被邓公掷地有声的话震慑住了。邓公个子不高,但我远远望去,却感觉他是一个巨人。”曾担任《广角镜》杂志总编辑的李国强,说起多年前的这一幕时,仍然那么绘声绘色。

李国强说,他虽然只见过邓小平一次,但这唯一的一次,就给他留下了永世难以磨灭的印象。他说,当时,围绕香港回归问题有不少噪音,一些立法局、行政局议员抛出了“三脚凳”方案,企图以“香港民意”作为与中央谈判的筹码。中央识破他们的用意,果断地给了他们一碗“闭门羹”。时隔多年,每回想起那一刻,邓公不怒而威的形象就浮现在他的眼前。(吴长生)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