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加快构建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平台

2017年07月04日10: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按照国家战略定位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构建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平台

  7月3日,省长陈润儿到郑州调研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自贸试验区要按照国家战略定位,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力争到年底初步建立起以政务服务、监管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为主体的制度框架体系,加快构建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平台。

  自4月1日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营以来,截至6月底,郑州片区新入区企业4370家,占河南自贸试验区的72.3%。当天上午,陈润儿先后来到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郑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考察。

  在河南黑蜘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陈润儿详细询问企业发展情况,勉励企业做好“东引西出”“连南贯北”“地产外销”文章,实现豫货通天下。在中钢网,他仔细察看订单流向、客户分布和实时交易数据,寄语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南钢铁“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他还深入郑州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调研,并考察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

  随后,陈润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郑州片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以及郑商所、中铁装备、安图生物等10家入驻企业的意见建议。他对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指出郑州片区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围绕深化商事改革、创新监管模式、转变政府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开局良好,态势强劲”。

  对下一步工作,陈润儿指出,自贸试验区既是开放平台,也是改革阵地,国家赋予了试错的权利,也赋予了改革的责任。郑、汴、洛三个片区和有关部门务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按照国家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控制为底线、以复制推广为任务,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两体系一枢纽’建设是国家赋予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明确定位。”陈润儿强调,要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对外开放平台;立足于推进制度创新,改善营商环境;立足于发挥区域优势,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当前最迫切的是要围绕促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法治化,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探索构建商事简便、快捷高效、一次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按照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原则要求,在系统集成全面推进改革上迈出实质步伐,

  着力减少审批事项,逐步改审批制为备案制、承诺制、登记制;着力合并审批流程,实现“一个窗口、一份表格、一套材料、证照分离”;着力提高审批效率,推行工商事务“网上办”“就近办”“及时办”。

  二是探索构建多式联运、物流全球、一单关检的监管服务体系。按照“公、铁、机、水”多式联运要求,积极探索报关、商检、退税等方面监管创新,通过“严进快办”“严进快转”“严进快出”,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

  三是探索构建多元融资、服务高效、一体联控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金融支付、金融授信、金融保险、金融租赁等方面制度创新,建立机制、监管、技术、排查“四位一体”金融风险联控机制,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四是探索构建机制健全、仲调结合、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纠纷调解机制,创新仲调结合管理,完善产权保护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营造法治化的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副省长舒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参加调研和座谈。(记者屈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