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陆昊:引导带领农民在市场中持续增收

2017年07月04日09: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引导带领农民在市场中持续增收

日上午,全省农民创业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鸡西市、绥化市、绥棱县、依安县政府负责同志,李庆堂、胡艳萍、翟友财、田作林、潘仁国、杨绍里、邓光明、郭福生等8名在蔬菜、杂粮杂豆、绿色粮油、休闲旅游、黑木耳、秸秆利用等领域创业的农民创业代表先后发言。

陆昊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他说,召开座谈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发展现代农业的工作要求,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农民创业形成蓬勃发展的局面。

陆昊指出,农民创业的本质是引导带领农民进入市场,目的是促进农民在市场中持续增收。当前,推动农民创业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和优势:挑战在于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玉米由国家临储价格收购改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自主销售,如何引导农民把农产品卖给市场;机遇在于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牧产品的消费需求明显上升;优势在于我省有多年积累的农业基础,农业组织化程度比较高,农产品品质好并有生态保障。

陆昊强调,推动农民创业要政府和农民形成合力,真正领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以满足市场需要为调整种植结构的根本方向,以提高农民收入为重要目标,共同研究把握有关重大问题。一要研究把握中国消费需求变化的新趋势,如消费需求中对食品安全性、健康性的诉求大幅上升。二要研究把握全社会技术变革的新趋势,如互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产销领域的广泛应用。三要研究把握农业生产科技方面变化的新趋势,如农业科技由注重提高产量到增强农产品安全性。四要研究把握农产品营销、商业模式变化的新趋势,认真落实省政府强化农产品营销的“十六条”路径,如运用VR技术开展农产品全过程展示性营销。五要吸引人才,加强合作,如省教育厅和农委要联合为IT、农学、营销、金融等专业的大学生与农业合作社提供对接机会,创造合作吸引人才的可能性。

陆昊最后强调,政府系统要带头转变观念,带领农民激发内生动力,以更大力度推动农民创业工作。一要注重以合作社和农民创业带头人创办的公司为载体,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二要加大典型示范,既要通过电视、报纸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还要让创业典型与广大农民面对面交流。三要加强各种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四要为农业合作社企业营销提供在外地举办的展销会、建立大米网营销平台等整体性帮助。五要加大金融支持,坚持“拿到钱、成本低、便利化”方向。

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抚远市政府负责同志,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创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