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关注十九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

十九大基层代表风采录

焕发教书育人幸福感自豪感──记四十一中校长袁滨渤

2017年07月04日08:2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焕发教书育人幸福感自豪感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2015年年初,袁滨渤调任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担任校长。上任之初,她所面对的却是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学校虽处在和平区与河西区交界的重要区域,但由于特殊原因连续几年的高中招生工作遭遇难题,老师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受到影响……如何传承历届领导班子办学经验,赋予其发展后的新提升?如何发扬历史名校的底蕴内核,赋予其创新后的新活力?如何分析学校发展的客观条件,明确发展思路,赋予其奋斗后的新超越?到任后,袁滨渤开始进行一系列改革。

刚刚上任,袁滨渤便和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实施“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的走动式管理。同时,亲自撰写,并在河西区率先出台了《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明确了“培养高素养学生、造就高素质队伍,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名校”的办学目标,实施理念、管理、文化、队伍、课改、特色六大提升工程。“全力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作为校长既要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凝聚力量共谋发展,更要举起教育理想的旗帜成为走在‘最前面的人’。”袁滨渤用自身行动潜移默化影响教师,不仅脚踏实地,更要雷厉风行;不仅目标宏伟,更要工作勤勉。袁滨渤把课堂作为工作的第一现场,短短一个月听课、评课40多节,通过观察、分析、思考,提出学校发展策略,两年的时间,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文化建设再提升,管理体系再优化,育人成果再拓展,教育改革再深化,特别是教育教学成绩实现历史突破,中高考成绩是学校近几年增值幅度最大的一次。学校的发展变化,增强了广大教师的信心、提振了士气,老师们更加热爱自己从教的学校,从而也焕发出教书育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弥补提升中的短板,需要的就是实干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在其位,必须堪当重任,有所作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抓实各项工作,管理不是改变,而是思想、行动的影响、感染和带动。”袁滨渤说。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关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