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海南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凝聚力量

2017年07月02日14:4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各界积极响应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凝聚共识 凝聚智慧 凝聚力量

海南省委决定于6月中旬到8月下旬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连日来,活动在全省上下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积极参与到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认为此次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对推动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建言献策,以切实行动把海南打造成为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一个升级版的国际旅游岛。

谋划未来增信心

此次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是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近30年之际,以及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关键时期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专家认为,活动以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总遵循,从更加长远、更为宏观的视角,深入挖掘并扫除阻碍海南发展的思想、体制机制障碍,将更好地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意义十分重大。”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一直在探索发展之路,从生态立省到“一省两地”,再到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逐步理清了发展思路,省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全省上下凝聚了共识,依托“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努力实现“三大愿景”。经过此次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全省各族人民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海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明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起步之年。这时候海南应该立足五年、规划十年、考虑三十年,思考为第二个“一百年”作出海南贡献。所以,我们要通过大研讨大行动,找准和突出自己的特色,形成以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的打造国际旅游岛升级版的行动目标和行动计划,突出海南以开放和改革促发展的行动计划,这样海南就能走出新的路子。“比如,这些年海南走绿色发展路子,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但这篇文章还没有做深做足,需要我们进一步在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绿色城乡建设、绿色科技、绿色服务等方面统筹探索前进。”

提高自觉扛担当

省委要求,此次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要在原原本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解讲话实质、把握讲话精髓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开展。各市县各部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深刻把握讲话精髓,并以此观照海南发展的有益经验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行动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要深刻认识大研讨大行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开展活动。”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在日前召开的海口市大研讨大行动动员大会上表示,要坚持“细、实、全”,紧密结合海口的“双创”、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建设、“海澄文”一体化等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查找深层次问题并主动解决,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坚决扛起“五个带头”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活动全过程,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三亚作为专业旅游城市,旅游业是三亚支柱产业。促进三亚旅游向更高水平发展,推动三亚旅游走向国际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三亚争当建设美好新海南排头兵的重要举措。三亚各部门和企业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发展瓶颈,做好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培育发展工作,促进邮轮游艇、低空游、会展、婚庆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壮大,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美好新海南作出三亚贡献。

一线研讨拓思路

大研讨大行动在企业、基层也引发了强烈反响,全省上下逐渐形成了全社会大研究、大讨论、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行动的良好氛围。

“相对于发达省份而言,海南岛人口不多、陆地面积小、经济总量较小,利用有限资源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海南省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春燕认为,要充分深刻认识“三大优势”,以创新为驱动力,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找准目标,扎扎实实干下去,特别是要有长线思维,不能好高骛远,比如椰子这一产业,就大有文章可做,可以做深做精,不断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推陈出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根本,而人才是制约海南经济发展最大的短板,在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同时,也要培养有“工匠精神”的技术人才,要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

大研讨大行动也成为海口市秀英区施茶村的“热词”。“只有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才能闯出一条致富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说,以前村庄土地多火山石,只能种植木薯、地瓜等农作物,效益低,现在走上了农旅融合道路,乡亲们都开始脱贫致富。“我们要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为契机,集思广益,进一步谋划村庄的发展,引进民宿、农家乐、火山灯光秀、生态观光等,打造全域旅游示范村。”

(本报海口7月1日讯,记者 况昌勋 陈蔚林 郭萃)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