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党员服务向下沉

2017年07月02日14:2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红色引领 党员服务向下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武汉市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领”,推动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融合,党员服务向下沉。

家门口有“市民之家”啦

“小周,我的社保要年审了,哪天有空帮忙办一下?”昨日上午,汉阳区洲头社区网格员、党员周丽芬接到居民陈沙莉老人的电话,下午就约上社保干事刘黎娟赶到陈家。陈沙莉72岁,腿脚不好。不久前,周丽芬上门时留下手机号,叮嘱有事随时找她。

洲头社区属旧城改造区域,拆迁面积大,11540名户籍人口中,60%因拆迁分布在武汉三镇。许多居民暂时搬走了,心却还在社区,办事也习惯回来办。为方便群众,社区推出“线上办”,设立洲头社区微信群,相关资料齐全,网格员代为办理。洲头社区书记杨军育介绍,随着街道“大部制”改革深入推进,社区服务事项减少,目前只留下3个办事窗口,社区党员干部有更多的精力都用于网格巡查、上门服务,对居民需要随叫随到,有求必应。

武汉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功能,实行街道“大部制”改革,将群众需要的公共服务集中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科服务、全区通办、全年无休,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市民之家”。改革后,街道能够直接办理的服务事项从27项增加到165项,40%实现立等可取。

党员跑腿,关停的电梯开啦

“要不是社区党员跑腿,我还下不了楼!”76岁的吴用军老人家住武昌区明伦街一栋老旧居民楼,近来,由于电梯关停,他很少下楼遛弯。

4个月前,物业公司弃管撤离,这栋楼里的两部电梯也被强行关停,居民出行极为不便。社区党组织成员连夜开会,就电梯维修方案、费用分摊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同时,组织楼栋内的党员志愿者、街道退休党员干部,向居民宣传相关规定。街道党工委与多方积极协商,最终达成维修实施方案,采取“政府统筹出大头,居民业主出小头,党员骨干带头缴纳”的方式解决。

6月13日,武昌区紫阳街复兴路社区园林苑小区内,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商量屋顶维修方案。这是复兴路社区党总支的“党员零距离轮值见面会”,每月3次,党员骨干轮流主持,回应解决居民的各种难题,引导居民走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今年,武昌区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网格,打造一支支社区服务的“专业队”和化解矛盾“工作队”。

组团服务,阮爹爹心愿了啦

“阮爹爹到养老院安度晚年,我们邻居真替他开心!”说起阮爹爹,江汉区汉兴街常三社区居民陈先生打开了话匣子。

80岁的阮爹爹是独居老人,平日节俭惯了,爱捡废旧物品回家,家里堆得满满当当。近来,天一热,整个楼道弥漫着刺鼻的味道,街坊邻居意见很大。常青三垸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陈艳赶到阮爹爹家了解情况。第4次上门后,陈艳终于说服阮爹爹把废旧物品清走。她带领党小组长和社区志愿者,清理打扫一整天,怪味才消散。

看到大伙忙了一天,阮爹爹说出了心里话,想去养老院生活,可经济上负担不起。“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这笔钱儿女们必须出。”社区党委书记戴劲松和社区民警一道,做通了阮家儿女的工作。“那天,戴书记开车送阮爹爹到养老院,老人感动得流泪了。”陈艳说,社区干部、民警、党小组长、志愿者组团服务,形成了服务居民的“同心圆”。

江汉区整合社区内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资源,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精准服务群众,实现了“党建引领、网格理事、服务为民”。

(记者 江卉 通讯员 李长江)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