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青岛市市南区:“两学一做”见行动 真学实做见成效

2017年07月02日14:12    来源:大众日报

青岛市市南区委坚持精准指导、创新载体、融合互促,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重指导、留痕迹,实现“学”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制订全区《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分类出台机关部门、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中小学校等具体安排方案,加强精准指导。印制5000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图解》,向全区基层党组织进行赠阅。在区机关办公大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公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巡回展10余场,解读党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下发《“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和《“主题党日”制度实施办法》,配发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工作手册,实现组织生活全程留痕。6月28日,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老干部局、区检察院等100余名机关党员在李慰农党建文化主题公园联合举行“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庆祝党的生日。

二是创载体、定标准,推动“做”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区党员中开展“三比三争、四联四做”主题实践活动,区委常委带头,每人联系1个街道、2—3个社区,深入联系点抓党建、抓发展、抓稳定,作出表率;区直党委(党组)、区委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与社区结对,每月到结对社区蹲点办公1天;科长认领片区,党员干部与困难家庭结对,定期走访慰问,做好帮扶,推动22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下发《全区星级党支部管理办法》,建立“三星合格、四星过硬、五星示范”党支部联创体系;印发《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根据年龄、职务、身份、身体状况的不同类型党员,分别设置评分细则,建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

三是做结合、促融合,推动“两学一做”见真效。各级党组织将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与为民服务深度融合,将学习教育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让群众得实惠。青岛市咖啡协会党支部结合学习教育建立“创意客训练营”,通过举办天使投资项目路演、创业故事会、创业大赛为青年创业提供指导服务,凝聚青年力量,传递党的声音。福泰广场联合党支部坚持每年开展“我为楼宇献计策”活动,凝聚党员智慧,成功协调解决了楼宇电梯改造、早高峰乘梯、业主停车三大难题,推动楼宇和谐发展。区政管办党支部针对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服务空间区域有限、扎堆排队的现象,推出85项审批事项微信服务,市民可随时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轻松取号、排队,提高了办事效率。(薄克国 罗群)

选树典型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眼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工作正在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如火如荼地进行,如何在新形势下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八大关街道将其具体化到党员身边人、身边事上,以先进典型引领党员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发现党员闪光品行

挖掘身边先进典型

6月28日,76岁的叶如轩早早起床,重新温故了一遍自己的宣讲材料,半个多小时后,他慢慢合上自己的笔记本,充满自信地前往八大关社区开始自己今年的第17次宣讲。10余年140余场的宣讲路,40万字的宣讲笔记,已让叶如轩对宣讲颇有心得。在八大关街道,活跃着一大批有热心、有能力的退休党员。为此,八大关街道顺势而为,挖掘典型,营造党员发挥余热的社会氛围,引领其他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永葆共产党人本色。比如走过13个省市、热心宣讲3000余场、让敌机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姜凯;“帮到家”老牌志愿者田森林和李秀云夫妇;调解能手乔帅民等,他们都成为了街道老有所为的党员代表。

放大典型引领效应

广大党员学有榜样

一名青年辐射一个圈子、一位党员带动一个群体。八大关街道着重培养青年党员勇于担当的先锋意识。福山路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贾晓慧因精通手语、热心公益,街道将其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帮助成立晓慧馨雨助残服务中心,引导其发挥榜样力量,吸引近千名志愿者参与到助聋服务中来。贾晓慧也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八大关街道开通“八大关下微生活”新媒体服务平台,开设“声动八大关”栏目,邀请青年党员朗读党章以及系列重要讲话,放大典型,扬善尚美,在街道掀起学习好榜样的热潮。与此同时,八大关街道开展“党员展风采”、“党员奉献日”、“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到街道社区上党课、讲经历、展才艺、搞服务,不拘形式、不设主题,让普通党员的优秀品质在辖区遍处开花。

多措并举成效明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多途径持续宣传,典型引路成效明显,辖区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日益强烈。青岛建筑设计研究院公司党委提供职工食堂帮助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青岛疗养院党委帮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解决居民就医问题,这些党组织成为服务社区、奉献社会的强大力量。在优秀党员方面,也涌现出了见义勇为典型王焕新、为老服务典型由道蓉、优秀支部书记典型姜盛兰等。在群众电话满意度调查中,八大关街道位居前列,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八大关街道成绩优秀,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薄克国 毕建国)

抓住基层党建关键 全面建设过硬党支部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探索技术手段和传统工作方法相结合,打造数字党建平台,在党员教育管理、支部建设等多方面发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辖区72个片区支部和117个两新支部中全面建设过硬党支部。

在珠海路街道善化路社区,社区党员正在通过珠彩心语微电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这里,社区党员只要拿起手机关注“珍珠海岸”微信公众号,就能在其中的珠彩心语微电台上,实现学习内容天天听,家风故事经常说,书籍报刊日日读,意见评论随时写。

学习内容不但能随时听,微电台上每一期的学习内容都是社区党员自己录制的,东海中路社区马淑芬正在录制第390期“我领读”的内容,通过准备材料,录制内容、播放收听,这一套下来,马淑芬对党的方针政策学得更加深入,目前,已经有50多名党员参与到录制微电台“我领读”栏目中。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推送390期,收听党员8万余人次。

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让党员学习零盲区,珠海路街道还通过数字党建平台搭建信息网,匹配党员兴趣点,实现双向互动精准帮扶。在香港花园社区,社区党员张新平和于跃正在为困难党员郁彰梳头理发,并把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相关材料送到她手上。

珠海路街道通过数字党建平台,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各支部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经费使用等重要事项实时拍照上传,以技术手段助推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

此外,珠海路街道还依托数字党建平台开通微纸条政民互动信息,居民填写意见,平台及时显示工作人员直接回复,并举办党建微课堂,定时推送数字党课,让社区党员在线就能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历史等内容,建党96周年文艺演出、90岁老党员讲入党故事、举办主题“党龄生日会”、自编情景剧等形式,基层党建工作资源聚合了,学习形式丰富了,工作流程简化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海路街道紧抓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学习基础,扭住做事关键,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东海中路社区、海口路社区等先后在支部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答,以支部为单位,抢答积分,检验学习效果。通过开展“同心圆”行动,统筹非公企业、新兴组织,广泛开展示范岗位创建、市容环境门前五包、争创文明经营户以及志愿服务等,打造“引领型党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居民优势,成立了“365便民服务队”、阳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6个社区成立“帮到家”便民服务站等,开展家政维修、医疗保健、手工培训等各类服务,小处着手,实处发力,及时响应居民需求,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密切党群关系。在各社区发现正能量,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团队展示等活动,发掘了支部带头人李中芳、党员服务骨干蒲经成等正面典型事迹,“最美党员”带头建设美好家园,建设“表率型党支部”。(薄克国 乔羽)

家门口办党校 开辟社区党员教育新阵地

目前,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离退休党员较多,占党员总数的77.6%,针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点,街道在12名老党员家中创办了“家庭党校”,把党员教育阵地延伸到楼院家庭,方便老党员学习交流。截至目前,街道已先后为“家庭党校”建设投入资金10万余元。

现状:12所党校建在家门口

近日,天台路社区党员王萍家中,第八支部的党员们在党员王萍家中传达学习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党员们听得全神贯注、认真做笔记。

这是天台路社区“家庭党校”上党课的一幕。随着年龄增长,离退休党员逐渐遇到集中学习难、过组织生活难等问题。为了保障老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学习质量不下降,街道在优秀党员家中开办了“家庭党校”,挑选了能同时容纳10名以上党员开展活动的家庭,开办12所“家庭党校”,在家门口随时上党课,还选出了12位有责任心的校长。

形式:“短新实趣”让课堂活起来

为保证教学质量,选派社区第一书记或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辅导员,协助制定讲授主题、活动计划,及时了解活动开展等情况,并且每季度至少为党校上一次小型党课。

根据老党员的实际情况,“家庭党校”办学时,学习时间注重“短”,每次活动不超过60分钟;学习内容注重“新”,选取新政策、居民关心的新话题、想了解的新知识;表述形式注重“实”,运用事例、数字和典型说话,把理论讲活、讲透、讲实;自学内容上注重“趣”,让老党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借阅图书、报刊,鼓励他们开拓视野。党员李树安说:“咱们的课堂我觉得很生动活泼,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天气适宜时,还将课堂搬到楼院内,让老党员在轻松的环境中扩大共识。前不久,在吴兴路社区第九党支部的党员在丁兆全家的楼院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鸟语花香中,党员们畅所欲言,收获颇多。

成效:老党员变“先锋队”

很多党员通过“家庭党校”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觉悟,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近日,天台路60—68号的5个门楣损坏,得知情况后党员武尔可带领几名志愿者进行了修理维护,门楣焕然一新。这只是党员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以“家庭党校”为单位,老党员发挥特长,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吴兴路社区家电维修、高邮湖路社区“磨刀义工队”、天台路社区“武尔可工作室”已成为居民交口称赞的志愿服务品牌。(薄克国 徐抒彦)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