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第八个“广东扶贫济困日”广州认捐款物5.45亿

2017年07月01日09: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6月30日电(记者罗艾桦、印锐)今年是广东第八个“广东扶贫济困日”。6月30日下午,广州市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启动仪式在市政府礼堂举行。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了行动情况,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争做脱贫攻坚的参与者 、推动者和践行者。星河湾集团、广东圣丰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长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80多名爱心代表当场上台认捐,认捐款物达5.45亿元。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亲切接见了20位爱心人士代表,向为广州市扶贫济困和慈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达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强调,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在全国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今年是我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两年巩固”的第二年,扶贫济困工作的任务更重、范围更广,要求更高,更加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爱心代表继续发扬大爱精神,积极认捐,引领带动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到扶贫济困和慈善事业中来。

副市长黎明做了动员讲话并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新时期广东扶贫开发工作的总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的具体行动。她号召社会各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主动担当起脱贫攻坚的光荣责任,带头捐款捐物,出谋出力,争当热心奉献、扶贫济困模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据悉,自201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展以来,广州市开展了扶贫济困日、慈善项目推介会、 “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等形式多样的慈善募捐活动。2010-2016年共筹集款物近22亿元,其中2016年,广州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共筹集款物4.85亿元,全部用于省及市对口帮扶梅州市、清远市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和广州市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惠及民生的慈善项目,充分发挥了慈善事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2017年,广州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与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同部署,同推进。推出24项举措,包括制定5项慈善政策法规、完善7大慈善活动平台、实施6个慈善服务计划、推出6个慈善文化标志等,全力倡导“人人慈善”理念。结合广州民俗、文化、旅游、民众爱好等地方特色,通过广益联募、北京路慈善嘉年华、慈善项目大赛、广州慈善榜等多种形式,将慈善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慈善之城”,共享“慈善之城”创建成果。

记者了解到,为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广州市民政局今年将重点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实施六大“慈善为民行动计划”:包括“善扶奔康”计划 、“善动羊城”计划 、“商都善城”计划 、“善社共融”计划 、“善暖一家”计划、“善艺(益)人生”计划。同时,为进一步实现慈善公开透明,将启动“慈善之城﹒尽善净行”活动 ,大力倡导“各尽所能、人人慈善;公开透明、干净行善”,营造“干净、廉洁、高效、透明”的城市慈善环境。

据悉,7月22-23日,该市还将在千年古道、大型繁华商业步行街北京路将举行“商都善城慈善为民”第二届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活动。届时,活动将设置现场慈善活动、网上慈善专区、线下网上互动、其他配套活动共四大板块内容,具体安排有慈善展示宣传、慈善体验互动、慈善爱心义卖、慈善书画挥毫、慈善专题讲座、北京路沿线商家爱心互动、网上公益慈善嘉年华等,为广大市民提供亲身体验慈善的好去处。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