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韩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2017年07月01日16:4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韩正: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道谋划共同推进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举行,应勇主持,殷一璀吴志明尹弘出席会议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把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关键环节

■深化拓展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夯实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深化拓展以党建带社建、促群建工作,广泛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群团组织参与融入社会治理。深化拓展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社会治理体系

■要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精准有效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座谈会昨天上午举行。市委书记韩正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部署,不断加强上海党建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从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高度,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董云虎、廖国勋、吴靖平、周波、陈寅、翁祖亮、诸葛宇杰、施小琳出席。

韩正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向全市200多万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和各级党组织都要全面树立、自觉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近代工业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今天,站在接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着眼于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讲政治、重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共同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团结统一、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坚强有力。

韩正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学深悟透党章党规、认真践行党章党规,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狠抓“关键少数”,从严管干部、从严带队伍。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培养选拔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践中锤炼干部,营造敢担当、能干事、利创新的环境,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要把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超大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努力让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

韩正指出,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一道谋划、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共同推进。全市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当前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的主题,紧密结合本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实际,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要聚焦上海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科创中心建设为载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要聚焦本市补短板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城市党建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同推进补短板、惠民生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近几年,本市基层党建和补短板结合的工作成效显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得很好,补短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好做法要坚持下去,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长效常态机制。

韩正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示,率先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彻底转变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社会管理的思路,按照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方向,着眼于巩固和提升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和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城市党建工作创新。市委在2014年把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作为一号重点调研课题,出台“1+6”文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要持续用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化拓展以社区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夯实城市治理的基层基础。深化拓展以党建带社建、促群建工作,广泛动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群团组织参与融入社会治理。深化拓展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精准有效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要求,动员本市200多万名党员自觉投身社会治理,作表率、当标杆,带动2400多万市民群策群力、人人参与,共同探索推进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

座谈会上,黄浦区委书记汤志平、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党总支书记周海峰、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施琦、闵行区颛桥镇银都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学军、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张彦分别交流发言。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和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员负责同志,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谈燕)

(责编:杨丽娜、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