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宋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

2017年06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万鹏)今天下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介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嘉宾有来自墨西哥、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尼泊尔、南苏丹、加蓬、南非、乌干达、卢旺达等国家的政党领导人和代表。本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三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宋涛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宣介会的主题“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世界各国各类政党都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宋涛提到,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闭幕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内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互进。

宋涛指出,很多外国政党领导人在与我们交流时都关心,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就?回顾这四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平凡道路,充满探索创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他讲到,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对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党要管党怎么管、从严治党如何严。党中央决定从党员干部的作风,特别是针对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从反对“四风”抓起,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率下。与此同时,严惩腐败分子,“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

宋涛谈到,党中央相继制定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实施了巡视派驻、纪检体制改革、构建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的监督和制衡体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逐步构筑起制约和监督的“防火墙”,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在这一过程中,连续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努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宋涛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负责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明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我们这个96岁的大党,正以一个更为坚强有力、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并将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管党治党、反对腐败,是各国政党面临的共同挑战,存在一定的共性规律。”通过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宋涛从政党治理的角度,与现场来宾分享了以下三点突出体会:

第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风气好坏、廉洁程度,政党承担着重要责任,党要管党、治党务必从严。宋涛谈到,一些外国政党领导人谈到反腐败时都摇头叹气、感到困难重重,抱怨党内腐败源于整个社会风气败坏,一党无能为力,甚至认为贪腐就是人性,不可避免;还有观点认为,腐败问题是市场经济的伴生物。但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一个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决管党并全面从严治党,是可以形成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带动整个社会风气上扬的。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也希望给各国政党传递这份信心。

第二,反腐败没有标准的统一路径,需要各国政党大胆探索符合国情党情的道路。长期以来,一些国家和组织不断提出所谓的清廉指标和反腐标准路径,对其他国家和政党指手画脚。宋涛指出,“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从严治党道路,无论是治标与治本统筹兼顾,还是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的有机结合,都充分结合了中国的国情、党情和文化传统。实践证明,各种指标和路径可以参考,但绝不能僵化遵循。我们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道路,并愿意与各国政党交流经验。”

第三,全球化时代,一党一国很难独善其身,反腐败需要全球联动,政党应总结治党规律、引领全球反腐治理。宋涛谈到,腐败是全人类面临的顽疾,不能有的国家强力反腐,有的国家成为腐败分子的庇护天堂。中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内积极探索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并主动与有关国家开展双边合作。中国共产党也始终重视与外国政党加强管党治党经验交流,为政党改善和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宋涛表示,反腐败全球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愿与各国政党加强政治引领,为推进反腐败全球治理作出政党的贡献。

相关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介会

(责编:万鹏、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