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倡导者·塑造者·推行者——世界眼中的习近平

2017年06月29日20:07    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步伐坚实,习近平主席的足迹遍及各大洲。世人眼中:他平易近人,在海内外赢得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赞扬;他知行合一,元首外交充分展现东方智慧;他开拓创新,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世界把脉开方;他务实担当,推动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理念的倡导者

在西方长期主导和崇信的传统国际治理话语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鼓吹零和博弈,“金德尔伯格陷阱”渲染全球秩序真空,“中等收入陷阱”被用作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工具……

如何正确看待和评估这些“陷阱”的虚实、真伪,如何避开这些“陷阱”,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关乎人类命运前途。

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新的理念: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明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

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看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全世界在新世纪的重要使命,激发了人们的共鸣和强烈认同感。

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对中国如何跨越几大“陷阱”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美关系,奈高度评价,认为美中加强各层面交往,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完全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2016年3月,约瑟夫·奈在美国洛杉矶一场演讲中指出,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之路方向正确,中国正在努力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再次引起约瑟夫·奈的关注。他认为,习主席关于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见解令人备受鼓舞,这也使得避免“金德尔伯格陷阱”成为可能。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呼吁携手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和文明之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美国前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的一种进步,有望惠及那些从未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的人们。美国《洛杉矶时报》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凸显的是一个眼界开阔的新世界观。

白俄罗斯资深媒体人尼娜·罗曼诺娃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发展道路超越意识形态,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础之上,能够最大限度吸引参与者。

新形象的塑造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不久,老挝著名摇滚歌手阿提萨·拉达那冯激情演唱的《一带一路》在老挝脍炙人口。谈起编曲和创作初衷,阿提萨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打动了他,“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可能将影响未来很多代人,他觉得要用一首“有力量”的歌曲,唤起老挝年轻人建设国家的热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运筹帷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质、中国魅力。随着中国“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习主席的大国领袖风采也在“朋友圈”中广获点赞。富有远见,睿智开明,自信果断,从容大气,和蔼可亲……这些都是“朋友圈”中出现的高频词。

元首外交,既讲原则、讲道义,又讲情谊、讲信义。“意气相投”“很谈得来”……习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四川芦山地震,普京当天就发来慰问电,时隔两天又打来电话,表达深切慰问;巴厘岛上,获悉恰逢普京61岁生日,习近平主席专门表示祝贺,并送上生日蛋糕和礼物……

今年4月,中美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美国一家电视台,他与习近平主席相处得很好。“我非常尊敬习近平主席”。“他是一个非常棒的人……我们在一起很投缘。”

莱索托外交大臣特洛汉格·塞卡马内对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的风采印象深刻。他评价说,习近平主席言谈举止温文尔雅、待人接物平等真诚。“与一些西方领导人不同,习主席在彰显大国自信的同时,给予非洲国家充分的尊重。”

国之交,离不开民相亲。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

2015年9月,习主席访美期间前往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参观。他鼓励孩子们: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也欢迎大家多到中国走走看看。去年金秋,林肯中学的近百名学生来到中国游历十多天,许多孩子感言这是“改变人生的一次旅行”。中国之行后,他们中近半数已经开始寻求前往中国深造的奖学金或学生交流项目。

英国“卡兹顿的梨”乡村酒吧老板史蒂夫·霍林斯念念不忘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超级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霍林斯的酒吧小酌,品尝英国“国菜”炸鱼薯条,并在酒吧和当地民众轻松交谈。

“那一晚真是太棒了!是我人生的亮点,”霍林斯告诉记者,“我当时非常激动。(习主席)非常有魅力,非常友善、风趣,我对此印象深刻。”他透露,他还收到中国方面给他发来的致谢邮件,其中表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谢意。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在著述《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里这样写道:“习近平以主动、真诚、坦率,赋予中国形象以个性化的面孔,增进了世人对中国的好感和了解。”

新方案的推行者

人类是平等的,世界是多样的,文明是多彩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价值和魅力,在实践中熠熠生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自2014年9月出版发行以来,至今已有22个语种、25个版本,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蕴藏的中国发展之道以及贡献于世界的“中国方案”广受关注与好评。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评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分享了习近平主席充满智慧、感情与人文关怀的个人思想,令人备感启发、备受鼓舞”。

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决心和制度设计让一些西方国家和政党看到权力得到有效监督的另一种可能。今年2月,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决定设立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以惩治党内腐败。此举被视为西班牙版的“纪检委”。

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告诉记者,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让西班牙人羡慕,也让他们悄然效仿。

“一带一路”建设。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嘉宾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的丰硕成果,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现代丝绸之路美好愿景。6月,在西安举办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4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客商聚首,围绕“一带一路”签署了诸多务实合作协议。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瓜达尔地区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盼望习主席来瓜达尔港看一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民众对记者说。(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执笔记者:葛晨、冯武勇;参与记者:徐勇、杨士龙、李桃、郝薇薇、魏忠杰、陈鹏、包雪琳、马玉洁、张建华、闫洁)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