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高超的领导艺术

2017年06月27日10:3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同志在他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特别是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这种领导艺术,同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和鲜明的革命风格一起,成为他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中的一笔珍贵财富。

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野高远,胸襟广阔,善于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他立足中国又放眼世界,多谋善断又尊重群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规划了宏伟蓝图,设计了发展战略。他的领导才能和领导艺术,实现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结合,体现了高瞻远瞩和脚踏实地的辩证统一。

在复杂的形势下和千头万绪的工作中,邓小平同志总是善于紧紧抓住决定性的环节。十年动乱后,他从端正思想路线入手拨乱反正,既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和理论,又坚持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在百业待举之际,他领导全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强调:“搞社会主义,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要横下一条心”,“始终如一地、贯彻始终地搞这件事,一切围绕着这件事,不受任何干扰。”他鲜明地提出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确立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从而牢牢掌握了抓住机遇、发展自己的主动权。

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善于驾驭全局、统筹兼顾。他不仅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放,而且深刻把握多种矛盾及其各个方面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总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链条。他提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强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他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动脑筋,独立思考,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寻找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他强调拿事实来说话,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开拓新路,并敏锐地抓住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新创造,精心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这些思想和做法,都是对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领导就是服务”,是邓小平同志的一句名言。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是邓小平同志的根本原则;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作风。他高超的领导艺术,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军事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尤其在关键时刻和严峻考验面前,更加显示出“主心骨”和“中流砥柱”的作用。他高超的领导艺术来自对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自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他领导艺术的哲学基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他领导艺术的精髓所在,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他领导艺术的本质特征,长期投身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实践及其经验是他领导艺术的丰富源泉。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牢把握这些根本要求,使领导工作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力量。(蒋韬)

(摘自《人民日报》)

(责编:秦晶、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