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海峡通讯》

小社区 大党建

——漳州市“建体系、培主体、抓运行”,着力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沈金水  

2017年06月27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漳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小社区、大社会”的时代特征,鼓励基层改革探索,积极创新“小社区、大党建”工作思路,努力打造区域化社区党建新格局。

构建整体性的组织体系,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充分发挥264个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组织资源整合带动社会资源的整合,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整合社区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由镇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吸纳社区内居民区、行业单位中的优秀党员代表列席,从中选拔优秀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担任兼职委员。同时,以若干居民区为单位,以原有的网格化综合管理责任区为基础,以片区区域党建促进会作为协调议事机构,逐步形成“党建工作网格化”的组织管理体系。比如,芗城区探索建立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在全区划分83个党建网格,建立党小组248个,把所有社区党员就近纳入网格党小组或党员联谊组织。各社区党组织整合各种服务资源,建立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加大党员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力度,构建新型高效的社区公共服务与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二是完善组织载体,利用共建资源落实“双报到”制度。借助“党建工作网格化”等组织管理体系,完善载体架构和运作方式,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片区范围内的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探索建立党建联席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和轮值会长模式,由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轮流担任轮值会长,定期召开会议、开展活动、通报情况。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党的组织关系不在现居住地的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的“双报到”制度和驻区单位社会责任报告、党员参与社区活动报告的“双报告”制度,根据社区居民需求“菜单”,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提升社区党组织凝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比如,漳浦县绥安镇城西社区积极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在职党员参与“微心愿”认领活动,2015年共认领服务项目150个,帮助35名生活困难群众实现心愿,有效凝聚了党心民心。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借助政策资源推进“三个有”建设。参照执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政策,研究制定社区主干职业化管理办法,建立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社区组织运转保障机制,落实社区主干和其他“两委”成员的经济待遇,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址议事”。比如,龙文区按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160%、150%、140%分别确定发放社区主干、副职和一般委员的基本薪酬,再设置300~500元的绩效奖励,落实“五险一金”,并为取得国家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干部发放专业技术职务补贴,有效调动社区干部的积极性。从2017年开始,全市每个社区工作经费(不包括社区工作人员薪酬补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均不少于5万元,确保社区工作正常运转、服务群众到职到位。

培植多元化的主体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贴近基层实际,着力打造可依靠的骨干队伍,壮大有效发挥作用的党员队伍。

一是打造职业化社区干部队伍。加大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培训培养力度,探索创新社区“两委”班子选任方式,总结推广芗城区社区工作人员职业化聘用调配管理办法,拓宽社会工作者选拔培养渠道,采取吸收社会工作人才到社区任职、驻区单位党员干部兼职等途径,不断充实社区工作力量。近年来,芗城、龙文两区共公开招聘社区工作人员29名,其中担任“两委”成员16名。

二是壮大志工型党员队伍。对有特长的党员进行分类登记,根据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地点自由分组,为辖区内开展各项爱心活动提供人力资源保证。实施党员志工培养计划,举办各类培训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完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党员认岗服务活动,积极向社会提供多样化志愿服务。比如,芗城区南坑街道党工委发动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建一支12人的平安建设队伍,已累计向派出所提供刑事破案线索3条,协助抓获非法拘禁犯罪嫌疑人17名,有力维护了社区稳定。

三是拓展社区党员干部工作平台。按照“一镇街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的思路,实施社区特色党建工程,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贴近居民实际、符合辖区单位需求的活动,培育一批树得起、叫得响、层次高、有内涵的社区党建品牌。依托这些开放式、社会化的区域党建品牌,广泛动员社区内的社会力量参与,形成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自建、相互融合协作联建、参与党建公益共建的运作机制。比如,芗城区南坑街道在群裕社区设立“黄志丽法官工作室”,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调适、普法宣传、调解维权等服务,已累计完成庭前化解矛盾54人次,判后析法答疑19件;新桥街道华港社区打造面积400多平方米的社区“党群连心驿站”,内设社区党群活动室、绿色网吧、摄影书画培训室等硬件设施,并由专门的党员志愿者提供电脑操作、书法摄影等方面免费教学,成为服务群众的坚实阵地。

健全互动式的运行机制,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适应城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创设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的机制,协调落实社区承担的繁重工作。

一是探索互动式运行机制。依托“党建联动月”、“党员微服务”等载体,加强居民区及楼组党组织与楼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补互动。通过党建联动、活动联谊、发展联姻、实事联办,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存、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赢共进。

二是创设项目化实施机制。紧扣中心工作、贴近群众需求策划党建项目,做到以需立项、以项定责、以责评绩,使之成为推动各类党组织一体化运行、以党建凝聚社区发展的品牌项目。比如,芗城区建立社区党建项目责任机制,区委与镇街党(工)委、镇街党(工)委与社区党组织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每位党(工)委书记至少抓1个以上的社区党建项目,年终进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量化现场目标考核,加强结果通报运用,把责任具体落实到党(工)委、落实到个人。

三是强化多向度考评机制。结合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工作,采用自评、互评、考评等多向结合的办法,听取区域内各类党员、群众的评价,对各级党组织、党员参与和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推动社区党建创先争优。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