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海峡通讯》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推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感

连向红  

2017年06月27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提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从中央政治局开始抓起、从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做起,以上率下,层层作出表率、层层压实责任,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得到巩固和夯实。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面对党执政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党的自身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如何治党管党、如何执政兴邦、如何造福一方百姓是摆在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面前沉甸甸的的责任。作为区政府党组书记、行政“一把手”,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统一思想,让全面从严治党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深水期,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随之增大,党的执政能力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一些党员党性弱化、宗旨意识淡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违纪触法,严重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危害了党和人民事业。在这紧要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敏锐的政治视角和大无畏的战略气魄果断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县区政府党组书记,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思想建设的责任。

建立健全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责任,并逐级推广到各基层党支部、各党小组和广大普通党员。形成党组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学习管理机制。突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让全面从严治党入脑入心。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营造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

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旗帜鲜明地开展理论宣传,系统阐释从严治党各项规定的精神要义。大力抵制和批驳诸如“强化党的领导就是不要依法治国”、“反腐不利经济发展”之类的错误言论。深入探讨、答疑解惑,让每位党员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二、率先垂范,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落实好主体责任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要害所在。作为区政府党组书记,应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主动扛起治党管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一要加强自身学习,系统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牢记党规党矩,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带头人。要以党章为镜鉴,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二要摒弃特权思想,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融入组织生活中,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作为区政府的党政“一把手”,要牢记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手上的权力是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和自身清正廉洁。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虚心接受党内批评和民主评议,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党员监督和党的外部监督,带头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带头做好请示报告,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抵制特权思想,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三要有效履职作为,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按照省委提出的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的要求,把责任落实贯穿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工作,督促班子成员管好自己、做好表率。加大对分管部门和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力度,防止责任虚化空转。强化腐败案件的查处和效能问责工作,推动全区政府系统及其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务实为民、廉洁高效。

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建设美丽莆田。

“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莆田市第七次市党代会描绘了莆田未来五年的璀璨画卷。围绕莆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未来五年建设美丽莆田“1159”行动纲要,涵江区全力推进238个重点项目建设,把80个开竣工项目、30个大攻坚项目和20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涵江港开发、快速干道建设、白塘湖开发、囊山公园等一批重点攻坚任务,加快推进新材料、新能源配套项目落地生根,打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三大千亿产业。下一步,涵江区政府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的环境,快马加鞭,全力推进美丽莆田建设。

一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发展,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纯洁干部队伍,清除阻碍发展的“绊脚石”。三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机制、好做法,超常规运作、立体式交叉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程序,构建“清亲”政商关系,打造高效优质的投资服务环境。四是进一步把准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一线考核干部、一线使用干部,引导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五是积极探索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的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提供舞台和空间。六是要主动接受党委领导,积极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推动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最后,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契机,牢固树立党和政府清廉无私、务实为民的光辉形象,凝聚党心民心,共同打造宜居港城美丽莆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