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认识文化

郑林华

2017年06月27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不能说中国京剧就比西方歌剧高明,也不能说中国京剧比西方歌剧空虚,两者都是各自的文化精华,没有高低上下之分,各有各自的特色。正确的态度当然不是拿一个去贬低另一个,而是兼收并蓄,一并欣赏。

在谈文化自信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三个问题:什么是文化?文化有什么特点?中西文化有何不同?这样我们才能更深刻更透彻地理解文化自信。

什么是文化

这个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说它复杂,是因为文化带有抽象性,不像手机、电脑、汽车等物品那样形象直观,而且学界光是“文化”的定义就有几百种之多,纷繁复杂,让人目不暇接。说它简单,是因为文化像空气一样,虽然我们看不到它,却时刻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而且一旦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研究工具,就可以破除那些繁琐定义的遮蔽,而得到一个简明扼要的定义。

文化是什么?请记住这句话就行:文化是人类特定群体生存与发展经验的总结。

这个定义可以从近两年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得到印证。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就是这个意思。海边渔民靠出海打鱼为生,在生产条件和信息技术落后的情况下,难以面对凶险不可预测的大海,为求平安,人们就求神保佑,于是就有了妈祖,于是就有了妈祖文化。此外,民间还形成了一些忌讳。例如,广东人吃鱼时,当盘子里的鱼被吃完了一面,需要用筷子把另一面掀过来才能吃时,他们不喜欢说把鱼“翻过来”,而要说把鱼“顺过来”。因为渔民出海打渔最怕的就是翻船,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风俗,把与“翻船”有关的字眼都避开,用其他吉利字眼代替,因此连给鱼翻一下身都说成是“顺过来”。这就是广东人典型的文化现象。

文化有什么特点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出,文化是一种经验总结。因此,文化具有非物质性的特点。另外,经验是可以相通的。虽然世界各地的具体环境不同,有的人生活在沙漠,有的人生活在草原,有的人生活在山区,有的人生活在海边,世界各地所以出现不同的文化类型,都是当地人们为了适应特定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而总结出来的不同的经验。但这些经验并不互相排斥,也无上下高低之分,而是可以共通、互相融合。

有人因为生活在科技发达时代,就看不起古代的经验。例如,有了打火机,就看不起原始的钻木取火。然而,一旦身处野外而没有打火机时,要热熟食物和抵御野兽,还得靠钻木取火。这个时候,谁能说打火机就比钻木取火高级?

看中国文化,与看西方文化,也是同样的道理。以戏剧为例,中国文化讲究写意,因此京剧里面需要表演骑马时,演员只要拿一根马鞭,作出骑马的动作,观众自然而然就知道是在骑马,根本不需要马。西方歌剧则不同,他们会努力把真马、真船、真酒水用到舞台上。你不能说中国京剧就比西方歌剧高明,也不能说中国京剧比西方歌剧空虚,两者都是各自的文化精华,没有高低上下之分,各有各的特色。正确的态度当然不是拿一个去贬低另一个,而是兼收并蓄,一并欣赏,互相吸收对方可以吸收的优点。

中西文化有何不同

世界这么大,我们去看看。看完之后,我们发现目前世界上主要存在四种文化:希腊—罗马文化、从希伯来到伊斯兰时期的闪族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华文化。我们平常说的西方文化,主要是指希腊—罗马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特色”在什么地方呢?主要就是表现在文化特色上,因此,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最根本的一个。

中国文化又有什么特色呢?或者说中西文化究竟有何不同?一言以蔽之,中国文化是群体本位文化,集体主义优先,自由主义难行;西方文化是个体本位文化,强调个体的独立自主,自由主义优先。

我们可以举一个最寻常却颇能说明问题的例子。中国人在写通讯地址时,一般都是写“某省某市某区某街道某小区某单元某房间某人”,这是典型的群体本位模式。而西方人写通讯地址时恰好相反,一般都是写“某人某房间某单元某小区某街道某区某市某州”,这是典型的个体本位模式。前者是从大到小逐渐聚集,后者是从小到大逐渐发散,这足以看出中西文化的根本立足点之不同。

因此,“中国特色”四个字并不虚无缥缈,而是实实在在的民族心理、民族性格的高度概括。

今天的中国文化是从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发展变化而来的,因此,要谈文化自信,我们就要先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