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坚定文化自信

郑林华

2017年06月27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所持有的坚定信心。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方面的觉醒;一个民族的振兴,最终取决于文化的振兴。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四个自信”中最根本的就是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何处?

来自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凸显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自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一系列时代精神,这些时代精神就是革命文化的具体体现。

来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来自不断发展、日益壮大的中国文化软实力。无论是遍布全球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还是广受外国人喜爱的中医、烹饪、武术、戏曲、书法、国画等,都是中国文化逐步走向世界的标志。

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