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华儿女》

唐九红:“羽坛皇后”别样红

记者 宋汉晓

2017年06月26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运动场到公益舞台,她致力于让更多孩子懂得、发扬体育精神,用阳光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拥有梦想、坚持不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2017年世界羽联年度大会5月20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行。在世界羽联理事会理事的选举中,有5人新入选。现任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中国羽协副主席、前羽毛球名将唐九红成功当选理事。

“体育之家”走出的世界冠军

湖南省安化县是全国羽毛球之乡,曾经涌现出唐九红、龚智超、龚睿那、黄穗、田卿等多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为中国乃至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都做出过巨大贡献。而唐九红家则是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家”。父亲唐汝佐是个体育迷,坚持体育锻炼,最爱篮球和跳高,没事时就带着几个孩子在水泥地上打篮球。母亲谌莲玉从小爱好体育,跑步、跳高、跳远、铁饼、铅球样样在行,还参加过湖南省益阳市运动会,在女子400米跑项目中得了第二名。哥哥唐辉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便被选为体育苗子。二哥唐吉平从小喜欢打篮球,现在担任湖南城市学院体育部部长。

唐九红进入羽毛球队,则是安化羽毛球学校首任教练文巨刚的一个意外收获。1974年,哥哥唐辉被文巨刚相中,由于唐辉家离安化一中不远,每到晚上哥哥去训练时,唐九红就像他的尾巴一样,总是在他身后形影不离。年仅5岁的唐九红,个子高高、身材匀称,令文巨刚眼睛一亮。他心里暗暗称许:这种身材属轻健型,是打羽毛球的好身材。一次羽毛球队开训时,小九红便一个人在旁边玩耍。突然,正在训练的队员们发出一阵惊呼。原来,唐九红在一边荡开了秋千,已荡到了4米多的高度,这可是一些年龄比她大的男队员都不敢尝试的高度。文巨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1977年,小九红便顺理成章成为了羽毛球队的一员,正式进入县业余体校学习羽毛球,四年后便入选湖南省羽毛球队。

“小姑娘生性顽强、不服输,颇像男孩子。这一点是优秀运动员必备的品质。小九红训练时最爱问的一句话是:老师,今天我搞么子?搞么子?拿球拍练挥拍动作呵!跳绳锻炼下肢力量嘛。”尽管时间一晃已过去40余年,可文巨刚回忆起当年的九红,仍是记忆犹新。“小九红拿根绳子在一边跳开了,边跳还边数数呢。慢慢地,她竟达到了一口气连跳30多组、每组200个绳圈的水平。”文巨刚还动情地告诉记者,唐九红常外出参加比赛,有时赛场上遇到挫折,泪花禁不住涌出来了,但她硬是咬着牙一拍一拍地认真打下去,并且往往还赢得了比赛。

“很幸运,我碰上了一个好的教练——文老师。跟着他,从没有觉得打羽毛球乏味,很快便爱上了这个项目,最后不仅让我走进了羽毛球圈子,还享受了羽毛球带给我的那么多幸福和快乐。文老师能把训练和游戏很好地结合起来,有很强的趣味性,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参与欲望,大大提高了训练兴趣。同时,他能很好地引导我们,比如有一次我偶然看到天空的飞机,他就对我说,想坐飞机吗?想坐飞机就好好训练吧。别看这些简单的道理,对当时大山里的孩子来说,坐飞机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事实上,他是在引导我们喜欢体育,喜欢羽毛球。”

终于,唐九红不负众望。从15岁起,唐九红即多次获得大赛冠军,曾在全国青少年羽毛球比赛连续三年夺得女子单打冠军;1986年,唐九红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赢得混合双打冠军、女子单打亚军及女子双打第三名,成绩斐然;1988年9月,唐九红参加全国羽毛球锦标赛,赢得女子单打全国冠军;同年11月,唐九红参加在印尼举行的亚洲羽毛球锦标赛,赢得女子单打冠军;在翌年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和羽毛球世界杯赢得两项季军;1990年6月,唐九红出战在日本举行的“尤伯杯”,是协助中国队完成“四连冠”霸业的主力队员,而“尤伯杯”也是她夺得的首个世界冠军。同年9月,唐九红参加北京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获得女子团体及女子单打两面金牌。

1991年,唐九红登上羽毛球事业的高峰,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一举赢得女单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一代羽坛皇后。

赢得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后,唐九红并未停下脚步,为了来年奥运会的积分赛更在一年间打了14个公开赛。因为长时间维持高强度的训练,导致身体严重不适,泌尿系统失常,更时常出现尿血的情况。1992年5月,唐九红再次为中国队赢得“尤伯杯”,然而同时,她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为备战7月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团队及教练只好安排她在北京密云水库的一个基地调养了一个月。

“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有时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虽然咬紧牙关通过了奥运会的前3轮比赛,但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以0比2输给来自韩国的方铢贤,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身心俱疲的唐九红曾萌生退役的念头,但在湖南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也为了回报家乡的培养,她还是坚持到参加1993年的七运会。经一段时间的休养,唐九红的身体已逐渐恢复好转,并在该届的全运会比赛中历经艰辛,最终获得女单桂冠。

“当时集世锦赛、全英赛、亚运会冠军为一身,如果再拿一枚奥运会金牌,运动生涯就可谓‘完美’。不过遗憾也许更加值得回味。”

1995年初,唐九红宣布退役。退役后,唐九红在家乡湖南开设湘菜馆,后来又在北京开分店。1996年,唐九红移居美国,但没多久便回到中国,与丈夫和刚出生的孩子在北京定居。

从体坛走向政坛的青年体育专家

“一开始并没有考虑要去从事体育管理工作,生完孩子后,先生一直在北京,父母一直在北京帮我照顾,但他们不太习惯北京的气候,因此就带着孩子回到湖南。当时正值湖南羽毛球事业进行一系列创新改革,筹备成立湖南省羽毛球管理中心,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湖南省体育局感觉我比较适合,希望我过去做羽毛球中心主任。毕竟干了那么多年体育,对羽毛球的情结还是割舍不下。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想着干三四年,孩子大了还要回北京去。”

三四年很快就过去了,羽毛球中心管理得还不错,尤其是2001年广州全运会上,湖南省羽毛球获得了三金二银的好成绩。起初,唐九红打算广州全运会后便回到北京,但由于湖南省羽毛球队在全运会的成绩特别好,省体育局就从后备干部培养的角度考虑,希望唐九红留在湖南工作,为湖南的体育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2002年3月,湖南省体育局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选拔年轻干部的精神,决定选拔优秀的青年体育专家,送到基层挂职锻炼,使他们能够尽快成长为体育战线的领导骨干。党组安排唐九红和跳水名将熊倪到益阳市朝阳经济开发区分别担任副区长和副书记。他们的挂职锻炼,开创了冠军运动员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先河。

“因为是挂职,对基层工作不是很熟悉,我和熊倪还不能独当一面,但挂职就像是给我们打开了体育之外的另外一扇窗口,学到了体育之外的很多知识。当时我还担任着湖南省羽毛球运动中心的主任,经常是长沙和益阳两头跑。”

唐九红对那段时间的挂职锻炼印象深刻,而那也是她从体坛向政坛转变的过渡时期。期间,她成为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形象大使,还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挂职两年后,两位世界冠军都成功地完成了从单一的体育专业人才向社会复合型人才的转变。而他们在此期间的业绩以及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也得到了各界的好评和肯定。2004年5月,唐九红被委以重任,担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则担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校长,两人也成了湖南最年轻的厅级干部之一,被外界称为“湖南速度”。2004年7月14日,中国羽毛球队益阳基地正式挂牌。同年,唐九红担任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

“我们能有这么一个施展平台很不容易。其实这也是环境和机遇所造就的,同时省委、省政府对我们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工作也非常重视。另一个原因是,我和熊倪之前是运动员,现在还有机会从事体育工作,本身就有这种感情在里面。由于有这两个原因,因此还是比较适应这种生活的。”唐九红说。

筹办益阳世界杯羽毛球赛

2004年,益阳市正式向国际羽联提出承办世界杯羽毛球赛,这项申请经国际羽联认真讨论后获得通过。2005年8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复,同意由湖南益阳承办世界杯羽毛球赛。

“羽毛球世界杯创办于1981年,由国际羽联邀请当年成绩优异的选手参加。1997年世界杯停办,2005恢复举办, 2006年正式停办。益阳市承办最后两届世界杯赛非常有纪念意义。” 

已担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唐九红如释重负,“由益阳承办的世界杯羽毛球赛,是截至目前湖南承办的最大规模世界性单项赛事。这不仅将让湖南羽毛球迷可以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羽毛球赛事,同时还将推动湖南羽毛球事业的普及与发展。”

“益阳,尤其安化县,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先后为国家和湖南等省市培养输送了50多名优秀羽毛球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另外,益阳还承办过湖南省九运会、八一女排主场比赛、全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等大型赛事。此次承办世界杯羽毛球赛,得到了益阳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在得到国际羽联的批复后,主办方先和香港的某家公司谈了一笔上千万的赞助合同,但唐九红表示最后涉及了很多因素而并未谈拢,本次比赛的招商情况一开始并不乐观。为担心宣传方面出现冷场,主办方自己掏腰包承担食宿和路费,邀请了十几家媒体前往湖南采访。不过最终近百家媒体的申请采访让主办方大为诧异,没想到羽毛球世界杯在外界看来是如此重要。

2005年12月14日,湖南省益阳市历史上单项级别最高赛事——羽毛球世界杯开赛。在18届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总共获得35枚金牌,并自1988年以来第二次包揽5个单项的冠军。2006年,第19届世界杯羽毛球赛是连续第二年在益阳举行。

“羽毛球一直是湖南体育的拳头项目,也是重中之重,好多队友都是从安化羽毛球学校走出去的。有人不理解那么一个小山沟里怎么会出那么多的优秀队员。我们山区里走出来的队员就是有那么一种吃苦耐劳的劲儿。”

在安化羽毛球学校举行建校30周年庆典的时候,唐九红还专门赶了回去,向学校捐赠了一枚奖牌。“我捐的是一枚总决赛的金牌,但奖牌其实并不是最主要的,毕竟是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母校,这种感情还是在里面的。”唐九红说。 

转型体育公益    

2011年8月,唐九红出任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并陆续启动了多个体育公益基金项目。为了进一步丰富公益项目内涵,弘扬体育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15年5月30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我国50位体育冠军共同发起成立的“冠军运动员基金”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启动。冠军运动员基金致力于推动体育精神进校园,通过榜样的力量、励志故事的分享等活动服务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短短两个月之内,有一百多位冠军运动员签名共同来支持这项基金的成立,退役很多年的老战友因为爱又走到了一起。冠军运动员基金将开展体育精神进校园活动,将运动员的奋斗精神带给孩子们,同时也将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在退役后顺利就业。”

“如今,我们冠军励志故事分享会到全国各地巡讲多场。当每次演讲的时候,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就意识到从一名运动员到一名公益人,能够帮助别人、带给人温暖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但也会觉得自己做的与社会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希望能通过冠军运动员基金的示范作用,在感恩回馈社会的同时,不仅实现运动员后冠军时代的价值与梦想,更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希望运动员们的分享与互动能激励孩子们树立梦想,发扬体育精神,用阳光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拥有梦想、坚持不懈,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唐九红表示,担任世界羽联理事后,她希望未来如果可能的话,将基金会和世界羽联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羽毛球推动国际交流。与此同时,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羽毛球和体育所带来的快乐,为他们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增添一份动力。

言谈中,唐九红的脸上一直洋溢着欢快的笑容。的确,她有一个支持她的丈夫,有一个可爱的孩子,有一个温馨的家庭。

“我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但是为了事业,对于孩子和家庭做得还远远不够。”说到家人,唐九红充满歉意。“我希望以后能够有尽可能多的时间照顾家人。对我来说,事业和家庭如果都能够做得更好,这样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