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刘国中:培育市场观念 优化发展环境 旗帜鲜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黄鹭

2017年06月24日14:08    来源:吉网

原标题:培育市场观念 优化发展环境 旗帜鲜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黄鹭)6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联系民营企业座谈会,与民营企业家深入交流。刘国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创新创业、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力量,完善联系民营企业通道,细化量化政策措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公平透明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旗帜鲜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刘国中负责联系的吉林省通用机械公司、吉林华微电子公司、四平巨元瀚洋公司等11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刘国中指出,今年以来,大家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不等不靠,在各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发展亮点突出,为稳定经济增长、深化改革创新、加快结构调整、扩大社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国中强调,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服务新一轮全面振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是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跳出计划经济思维,强化市场经济观念,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民营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市场,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二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联系民营企业制度,重点解决领导干部“不想接触”和“不敢接触”的问题。完善对话交流通道,建立定期联络机制,真心诚意关心企业,清清白白、理直气壮为企业服务,让依法经营的民营企业不受歧视、不遭勒卡、不挨欺负。对发现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必须坚决处理、绝不姑息。三要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聚焦企业需求,强化精准服务,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要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清费减负力度,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派现象,降低企业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扶持政策,搞好宣传解读,真正让民营企业知晓,切实得到实惠。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制度、做法、理念,搞好学习借鉴,开展改革示范,探索民营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创新商业模式的新路子。强化督促检查,严肃查处破坏软环境行为,通报曝光反面典型,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省直有关部门及松原市、吉林市、四平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责编:高雷、景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