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访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

记者 高文生 石妍

2017年06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简介:

王庭大: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科研院所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社科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评审组副组长、研究员,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科学院原党组成员。长期从事组织工作和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曾任中央组织部组织局副局长、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党建研究所所长,中央三讲办地方组组长,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等。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发表数十篇理论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为了更好地理解掌握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义及对策,本刊记者采访了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同志。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具体规定,作为长期从事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专家,您认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有哪些内涵?

王庭大: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概念范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使用“党的生活”的概念最早见于1926年5月的中共中央文件《支部的组织及其进行的计划》。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决议》中的提法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此后,“党内生活”“党的生活”等概念便一直延续下来。延安整风后,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确立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思想批评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原则,为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指导原则和实践形式。195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目标。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概念。党的十二大党章及以后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我认为,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的各级组织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党章党规的要求,组织开展的各种政治实践活动,包括处理党内各种事务、召开的各种会议以及形成各种党内规章。“党的生活”与“党内政治生活”两者在内涵与外延上是一致的,而“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主要包括讨论决定党内事务、“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等。

记者:2016年6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那么,请问党内政治生态又有哪些基本内涵呢?

王庭大:党内政治生态这个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第一次提出来的。2014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提出“自然环境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其他重要讲话中又多次阐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思想。

党内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制度、政治生活、政治文化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也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政治生态起码包含以下要素:一是良好的政治制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决定性因素。良好的政治制度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二是严明的政治纪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三是先进的政治文化。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起着维护和延续的作用,同时政治文化又影响着政治生态的变化,政治生态的激浊扬清需要先进政治文化的内在动力。

政治生态建设的提出和实践是我们党的执政视野更加宽阔、政治更加成熟的标志,同时,也为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生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山清水秀”是长远目标和努力方向,“全面净化”是当务之急和重点任务。

记者:如何看待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者的关系?

王庭大:党内政治生活与政治生态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

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优化政治生态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实基础,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首先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的基础功能。

政治生态对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反作用。政治生态构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外部环境,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利于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而恶劣的政治生态则往往容易导致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

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政治生态的好坏。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功能,说得形象一点就是在党员队伍中播撒信仰的种子,激发奋斗的精神,消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和弘扬良好的党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风政风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出问题,首先是党内政治生活出了问题。

记者:认真学习贯彻《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什么必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怎样把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

王庭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既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的系统化。《准则》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12个方面作出规定。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学习贯彻《准则》精神,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到实处。

着力强化党的意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性,党才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党内政治生活要使党员、干部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党员要通过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党组织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作为领导这一事业的党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因此,党内政治生活既要继承又要创新。要在继承和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立足新的实际改革创新。当前,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最重要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这也是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时代性的根本保证。

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党章党规规定的原则,全党都必须坚决遵守,包括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要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办事,对违反民主集中制的现象要做坚决的斗争。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我们党的重要原则,必须严格遵守、自觉执行。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党的战斗力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要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当前,特别要强调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记者: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那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目标任务和对策思路是什么?

王庭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新的阶段,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深入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抓住了这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地凝心聚魂、强身健体。我认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首要的是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一些问题,根子还是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要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党员身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还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二是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

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组织和党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使各项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党组织要担负起反腐倡廉政治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三是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态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用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的风气更加清朗,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的问题,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四是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的手段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克服存在的形式化、表面化、娱乐化和庸俗化的问题。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的效果。在组织生活中特别要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五是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同时,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一要在内容上创新,使党内政治生活的主题紧跟时代发展的前进步伐。二要在形式上创新,将传统教育形式与现代技术手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党内生活内容,拓展党内生活形式,激发党内生活活力。三要在理论上创新,深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研究,不断探索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的规律,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强调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委的监督执纪责任。必须强调重点抓好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作出示范。

记者:谢谢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